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專家解讀:“牧民大叔亮黨員徽章”帶來哪些啟示

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

2022年01月04日0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牧民黨員阿布都加帕爾·猛德亮出了自己胸前的黨員徽章。圖片來自:視頻截圖

“當時就是想告訴大家,我是黨員,做這些事是應該的。”

近日,一則新疆牧民幫游客推車后拒絕收錢並展示胸前黨員徽章的視頻在網上刷屏,“他露出黨員徽章的那一刻,我的眼淚都要出來了!”一位邊疆少數民族黨員的小小舉動感動了無數網友。

牧民黨員的舉動帶給我們怎樣的啟示?傳遞出共產黨人怎樣的精神內核?近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教授洪向華接受人民網專訪。

亮出的是黨員徽章,展示的是共產黨員的形象

這一幕發生在2021年7月的一天,幾名游客到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木吉鄉旅游,車子不幸陷入泥地,兩位牧民伸出援手,解除了困境,在游客要給牧民錢時,牧民黨員阿布都加帕爾·猛德亮出了自己胸前的黨員徽章,拒絕了游客的好意。

“黨員徽章時刻提醒自己、監督自己,碰到困難要沖到前面。”這是牧民黨員阿布都加帕爾·猛德對黨員徽章的理解。

對此,洪向華解讀道,新聞中的牧民大叔的助人為樂,也許並不是什麼驚人之舉,但是卻在關鍵時刻幫助了別人,此時此刻,這位牧民大叔也並沒有什麼豪言壯語,只是亮出了黨員徽章。

“牧民大叔亮出的是黨員徽章,展示是共產黨員的形象,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閃耀著的是共產黨人堅定的信仰,觀照的是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洪向華說。

洪向華在記者採訪時談到:“信仰是什麼?對於這名牧民大叔來說,他或許不能非常准確地說出馬克思主義信仰的概念和內涵,但是他明白,他胸前佩戴的黨員徽章閃耀的光芒會時刻提醒他自己要無私奉獻地幫助別人,要矢志為群眾、為家鄉、為祖國去做更多的事。這位牧民大叔亮出黨員徽章時堅定的目光、自豪的表情就是他的共產黨員黨性、初心和使命的生動詮釋。”

平常時刻看出來,關鍵時刻站出來,危難時刻豁出來

阿布都加帕爾今年53歲,已有23年黨齡。平日裡,他看到有需要幫助的人時,都會去幫忙,在他看來,這都是力所能及的事情。

牧民黨員的舉動帶給我們怎樣的啟示?

洪向華談到,中國共產黨黨員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他們熱愛生活,勤奮工作,真誠朴實,重情重義,在日常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面對困難和危險能夠為保護國家和人民利益挺身而出、英勇斗爭、不怕犧牲。

在戰爭年代,共產黨員總是沖鋒在前,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在和平建設時期,在抗震救災、抗洪搶險、應對突發事件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哪裡有困難和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

“中國共產黨黨員就是平常時刻能夠看出來,關鍵時刻能夠站出來,危難時刻能夠豁出來的這樣一群人,正是他們在平凡崗位上干出的不平凡的業績才使得他們無愧於‘中國共產黨黨員’的稱號。”洪向華說。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