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不斷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和音)

2022年01月0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將讓世界看到更多平凡鑄就偉大的中國故事

  “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深情回顧過去一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成績,深刻指出唯有踔厲奮發、篤行不怠,方能不負歷史、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字字深情、句句鏗鏘,讓世界看到中國共產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人民謀幸福的堅定決心。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過去一年,習近平主席頂風雪、冒酷暑、踏泥濘,先后10次深入基層考察調研,每到群眾家中,常會問一問,還有什麼困難,父老鄉親的話習近平主席都記在心裡。一次次的傾心交流,一句句的朴實話語,飽含著人民領袖“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真摯情懷,映照出百年大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赤子之心。

  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與人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幸福喜悅都寫在臉上”“民眾安居樂業,生活蒸蒸日上”……國際人士通過在中國的親身經歷、親眼觀察,真切體會到中國人民不斷增強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切感受到100年來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也是“國之重者”。在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經過一代代接續努力,以前貧困的人們,現在也能吃飽肚子、穿暖衣裳,有學上、有房住、有醫保。中國共產黨堅持為人民謀幸福,贏得外國政黨政要等的普遍稱贊。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領導人、國民議會副議長蘇裡表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徹底擺脫了貧困,在一個人口如此巨大的國家實現了和平、穩定與繁榮,為世界各國樹立了發展典范。

  全面小康、擺脫貧困是中國共產黨給人民的交代,也是對世界的貢獻。改革開放以來,中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中國減貧是“最美好的故事”。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表示,中國減貧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學習。

  讓大家過上更好生活,不能滿足於眼前的成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已經開啟。新的偉大征程上,中國共產黨繼續為人民幸福不懈奮斗,不僅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做大“蛋糕”,也將用心分好“蛋糕”,著力推進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漸進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埃及共產黨總書記阿德利說,中國共產黨想人民之所想、為人民辦實事,以實際行動帶領全體人民奔向共同富裕。英國學者馬丁·雅克指出:“中國正在以推進共同富裕的方式為解決不平等問題探索出一條應對之道。”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再到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中國共產黨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將讓世界看到更多平凡鑄就偉大的中國故事,不斷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3日 03 版)

(責編:劉圓圓、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