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

2022年01月01日15: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2022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雜志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

  講話強調,在我們黨成立一百年之際,黨中央決定召開一次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戰略性決策,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體現了我們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擔當。這次全會《決議》同黨作出的前兩個歷史決議一樣,必將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講話指出,要以學習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刻認識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的初心使命,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刻認識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

  講話指出,要堅定歷史自信,自覺堅守理想信念。這次全會《決議》充分顯示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自信,向黨內外、國內外展示了一個百年大黨的清醒和成熟。歷史雄辯地說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沒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也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

  講話指出,要堅持黨的政治建設,始終保持黨的團結統一。歷史和現實都証明,黨的團結統一是黨和人民前途和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這次全會《決議》特別強調了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性,就是要求全黨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保持黨的團結統一,要求全黨必須做到對黨忠誠。

  講話指出,要堅定擔當責任,不斷增強進行偉大斗爭的意志和本領。我們黨依靠斗爭創造歷史,更要依靠斗爭贏得未來。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我們必須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發揚斗爭精神,把握斗爭方向,把握斗爭主動權,堅定斗爭意志,掌握斗爭規律,增強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的新勝利。

  講話指出,要堅持自我革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這是我們黨敢於自我革命的勇氣之源、底氣所在。在建黨百年之際,我們要居安思危,時刻警惕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會不會變得老態龍鐘、疾病纏身。要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責編:劉圓圓、熊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