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丨戰“疫”這一年,習近平這樣說 

人民網記者 李楠楠 何淼

2021年12月29日16: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還有幾天,2021年即將過去。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

這一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復,百年來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仍在肆虐。

這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14億多中國人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常態化精准防控和應急處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使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 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這一年,習近平多次在重要場合倡議要共同守護人類健康美好未來。攜手並肩,共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展現大國風范的責任擔當。 

2021年5月21日晚,習近平應邀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堅持人民至上與生命至上 中國態度彰顯初心

“抗擊疫情是為了人民,也必須依靠人民。”

習近平指出,實踐証明,要徹底戰勝疫情,必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突出位置,以極大的政治擔當和勇氣,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盡最大努力做到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一個病患者,切實尊重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和尊嚴。同時,要保証人民群眾生活少受影響、社會秩序總體正常。

今年恰逢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百年前,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

“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呵護每個人的生命、價值、尊嚴。要弘揚科學精神、秉持科學態度、遵循科學規律,統籌常態化精准防控和應急處置,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9月21日,習近平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12月1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在防控、疫情處置、民意、宣傳等方面發力,以便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人民的生活保障,讓防控措施更有力、有效、有溫度,來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當前,我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黨中央依然強調不能放鬆警惕,一系列措施無不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先后奔赴多個“抗疫戰場”,他感慨道:“在救治患者中,醫保全部覆蓋,不讓患者、不讓老百姓自己掏錢,尊重生命、不放棄任何一個生命,充分體現了人民至上的精神。”

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 中國方案展現成效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我國的低患病率和低死亡率,得益於預防為主做在“上游”的戰略:社區預防,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早隔離。

習近平親自指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確定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我國防控以最小成本取得了最大成效,有力保障了群眾生命健康和經濟社會發展。

今年年中,新冠變異毒株德爾塔突襲全球。面對變異病毒,本著“寧可十防九空,絕不失防萬一”的原則,中國僅用6周交出應對此輪夏季疫情的防控答卷 :8月26日上午,停航1個多月的南京祿口機場重啟客運航班,南京新增本土病例再次歸零。8月29日12時起,全國高風險地區清零。

“如果按照中國的這種模式對疫情進行防疫處理,那麼中國將可能成為全球第一個戰勝德爾塔病毒的國家。”連一向用苛刻眼光看待中國抗疫的美國媒體,也給出正面評價。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定宇表示,中國採取了隔離、檢測、跟蹤、治療等有效措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我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中國成功應對疫情,體現在醫療、經濟、公共關系等各個領域。”張定宇談到。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今年在多個重要會議和活動中強調。專家指出,在科學的防疫政策下,中國經濟具有很強的韌性。

目前,全國疫情形勢總體保持比較平穩,局部地區發生由境外輸入疫情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有的已經得到控制,有的正在控制之中。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保障下,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前三季度國民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國內生產總值達823131億元,同比增長9.8%,居民收入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倡導團結協作與合作共贏 中國行動彰顯擔當

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是國際社會的首要任務。全球抗疫的當務之急是破解疫苗赤字,消除“疫苗鴻溝”。為繼續支持世界團結抗疫——

5月21日,習近平在全球健康峰會上宣布了中國有關疫苗的4項舉措:中國已向全球供應3億劑疫苗,將盡己所能對外提供更多疫苗﹔中國支持本國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進行技術轉讓,開展合作生產﹔中國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識產權豁免,也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等國際機構早日就此作出決定﹔中國倡議設立疫苗合作國際論壇,由疫苗生產研發國家、企業、利益攸關方一道探討如何推進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

10月30日,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進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一是加強疫苗科研合作,支持疫苗企業同發展中國家聯合研發生產。二是堅持公平公正,加大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力度,落實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2022年全球接種目標。三是支持世界貿易組織就疫苗知識產權豁免早日作出決定,鼓勵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技術。四是加強跨境貿易合作,保障疫苗及原輔料貿易暢通。五是公平對待各種疫苗,以世界衛生組織疫苗緊急使用清單為依據推進疫苗互認。六是為全球疫苗合作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獲取疫苗提供金融支持。

中國的承諾和擔當如春風溫暖世界。

10月13日,中國政府援助老撾的第六批100萬劑新冠疫苗抵達老撾。老撾副總理吉喬表示,中國積極提供疫苗援助、派遣醫療專家、分享抗疫經驗,為全球抗擊疫情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老撾醫療物資短缺,急需外部支持。中方及時再援助100萬劑疫苗,為老方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強動力和堅定信心,老撾黨、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10月14日,中國政府援助布隆迪的50萬劑國藥新冠疫苗運抵布經濟首都布瓊布拉。世界衛生組織駐布隆迪代表克雷斯平說,中國國藥疫苗已通過世衛組織緊急使用認証,其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廣泛認可,中國一直積極向其他國家提供疫苗援助,為全球團結抗疫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日,中國援助的疫苗分別抵達伊拉克和柬埔寨。

11月14日,中國政府援助敘利亞新一批50萬劑新冠疫苗在敘首都大馬士革完成交接。

11月24日,中國政府首批援助牙買加的新冠疫苗在牙首都金斯敦完成交接。

12月8日,中國政府援助阿富汗緊急人道主義物資項下的首批新冠疫苗及配套注射器運抵阿首都喀布爾。

12月24日,中國政府提供的第二批新冠疫苗運抵尼加拉瓜首都馬那瓜,助力當地開展疫苗接種計劃。

……

迄今,中國是世界上對外提供新冠疫苗最多的國家,已向11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8億劑新冠疫苗,2021年全年將努力對外提供20億劑。發展中國家獲得的疫苗大多數來自中國。目前,中國新冠疫苗已在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注冊上市或獲批准入,中國疫苗境外接種劑次超過10億劑。中國將繼續通過包括無償援助在內的多種方式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疫苗,為實現疫苗公平可及、早日徹底戰勝疫情作出更大的中國貢獻。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交出了一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時代答卷。攜手合作,抗擊疫情,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全球抗疫合作不斷深化,為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代曉靈、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