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二十六講專題講座

栗戰書主持

2021年12月2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4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24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十六講專題講座,題目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 推動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講座。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講。

栗戰書在主持講話中指出,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法治建設,不斷探索和實踐,不斷深化對法治建設的規律性認識,確立了依法治國基本方略,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高度,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予以全力推進,創造性地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全面依法治國總體格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栗戰書強調,進入新時代、邁上新征程,應對各方面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需要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的保障作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全面依法治國中承擔著重要職責,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關於法治建設的決策部署,在立法、監督等工作中一項一項地抓好任務落實,為法治體系、法治國家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王晨在講座中回顧了一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持續探索、不斷推進法治建設,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光輝歷程。他指出,依法治國是總結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特別是治國理政歷史經驗得出的重要結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全面依法治國作出頂層設計和重大部署,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開創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新局面。

王晨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法治保障。要深入貫徹實施憲法,加快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強對法治實施的監督,加強法治專門人才隊伍建設,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夯實法治社會建設基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5日 02 版)

(責編:彭曉玲、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