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閉幕會並作講話強調

深刻學習領會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 堅持人大工作正確方向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2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4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4日下午主持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閉幕會。在會議完成有關表決事項后,栗戰書作了講話。

栗戰書說,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19件法律草案和決定草案,通過其中8件﹔作出關於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決定﹔聽取審議2個執法檢查報告、國務院3個工作報告、備案審查工作情況報告等多項報告,通過了代表資格審查報告和任免案等,順利完成各項議程。

栗戰書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極大提升。黨中央首次召開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為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履職、擔當作為,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權,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更好服務黨中央外交戰略部署,持續加強自身建設,常委會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

栗戰書指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履職實踐中進一步深化了對把牢人大工作正確方向、推動新時代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認識和把握。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貫穿於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必須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找准人大職責所在,積極主動開展工作﹔必須堅持人民當家作主,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栗戰書強調,2022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要深刻學習領會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高質量做好立法、監督、代表、對外交往等工作,周密細致做好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組織籌備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5日 02 版)

(責編:彭曉玲、劉圓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