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管高校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傳承紅色精神 促進立德樹人(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趙婀娜  趙  兵

2021年12月2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四川大學等中管高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將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融入思政教學之中,固本培元,立德樹人。

中國人民大學:增強歷史自覺,堅定理想信念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以后,中國人民大學結合“四史”教育,邀請名師大家在名家講壇主講“形勢與政策”“理想人生”等內容,從不同角度解讀全會精神,引導學生聯系歷史結合實際,深刻理解全會精神。學校基層黨支部廣泛開展學習活動,在學生支部中設立理論導師,組織老中青三代黨員同堂共學,邀請先進典型講述黨史故事,全方位、深層次提升學生們的認識水平。

中國人民大學堅持理論與實踐、學習與業務、黨史與校史“三結合”,通過話劇演出、知識競賽、師生合唱等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教育引導師生堅定理想信念。

中國人民大學還充分發揮各學院的學科特色,面向留學生和港澳台學生講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成就。打造“我的人大故事”品牌,組建素質過硬的跨文化學生記者團隊,幫助留學生了解中國歷史和中國發展成就。

上海交通大學:筑牢思想根基,解決實際問題

由上海交通大學師生參與創編演出的舞台劇《積厚流光》一上演就贏得了廣泛好評。全劇圍繞上海交大校史,講述了不同時期的交大師生與祖國同向同行的故事。每一次作品創排都是一堂生動的黨史校史教育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上海交通大學發掘傳承紅色基因,將校史和黨史搬進思政課堂——創作《循聲探秘·聲動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劇、紅色記憶MV《百年校園紅色路》,出版《火種》等紅色主題圖書,打造“星火燎原之路”紅色路線等,創新形式講好紅色故事,筑牢學生思想根基。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后,上海交通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迅速召開專題學習會,研究部署學校學習宣傳貫徹舉措﹔馬克思主義學院在學校圖書館開設了精彩的思政課。

上海交通大學注重將學黨史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提出項目計劃460余件,目前已完成350余件。

四川大學: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

從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到學術活動“輔學導學”,再到主題活動“活學樂學”,四川大學將黨史學習教育與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同步推進,深入挖掘學校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教育引導師生在實踐中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精神。

四川大學組織黨史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全會精神和青年的使命擔當,圍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等方向開展學術研究,探討將百年黨史融入思政課教學、培養時代新人的教學經驗。

四川大學還舉辦相關活動,在“活學”與“樂學”上下功夫。學校籌辦“中國共產黨在川大”大型主題展覽,編輯出版“中國共產黨在川大”主題畫冊,籌劃拍攝《烈火淬金》黨史宣傳紀錄片。

在進一步整理四川大學革命英烈事跡陳列館的展陳內容上,匯編推出“川大紅色故事”主題出版物,匯編“江姐在川大”主題音像制品,進一步講好川大革命英烈感人至深的紅色故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4日 06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