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管企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履行社會責任 提供優質服務(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1年12月22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中管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並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以學促做、真抓實干,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

中核集團:發揮黨員作用,助推高質量發展

中核集團全系統通過黨委中心組學習、黨支部“三會一課”等多種形式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第一議題”內容,逐字逐句學習,交流心得體會,部署工作安排。“作為一名奮戰在核工業建設一線的黨員,要扛起責任,確保重大工程高質量建設、高標准推進。”黨的十九大代表、中核二三核級管道焊工未曉朋表示。

中核“志願服務隊”活躍在為民服務第一線。核工業總醫院廣大黨員和職工主動發起志願服務,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四川紅華實業有限公司抽調黨員電氣工程師組建“電工進村志願服務隊”,開展用電安全隱患排查、用電安全知識培訓等技術幫扶工作。中核五公司創立了志願者品牌,累計服務時長超2200小時……

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中核集團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履行社會責任”“關心關愛職工”三方面十四大項民生清單。形成73項集團總部行動項、573項二級單位行動項清單。截至11月下旬,548項工作已完成,98項持續推進。

三峽集團:促進轉型升級,著力攻堅克難

三峽集團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集團各級黨組織第一時間通過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研討、支委會、黨小組會等形式學習,深入學習全會精神。

集團投資近2億元建設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系統,幫助西藏自治區貢嘎縣森布日極高海拔生態搬遷安置區7200余戶居民實現冬季採暖電氣化﹔針對湖南省岳陽市東風湖水質惡化等問題,集團研究方案、系統治理,東風湖實現水質由劣Ⅴ類到Ⅳ類的提升……

集團圍繞工程建設、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等問題列出的1669項辦實事項目已完成1300余項,完成率約80%。前段時間,面對電力供需不平衡問題,集團組織生產保供一線黨組織迎難而上,堅決保持頂峰發電能力穩發增供,9—10月份累計發電900億千瓦時,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5.8%,為國家能源保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我們要自覺從黨的百年奮斗中汲取精神力量,把黨的寶貴經驗運用到推動集團改革發展的具體實踐中去,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務實舉措。”三峽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雷鳴山說。

國投集團:聚焦民生領域,提供發展助力

國投集團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工作方案,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熱潮,把干部職工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推進“新國投”建設取得成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國投聚焦民生領域,突出重點群體,積極出台“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對實踐活動重點項目清單實施台賬管理,取得了扎實成效。國投人力啟動“春華秋實 國聘行動”大型融媒體招聘活動,組織2萬余家用人單位發布180余萬個招聘職位,有力支持了以高校畢業生為主的重點群體的就業﹔國投交通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切實行動,確保能源運輸暢通,助力能源保供﹔國投系基金積極支持企業技術攻關,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國投近期對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做出進一步部署,著眼基層實際和為員工和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出實招,更好發揮集團各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確保實踐活動取得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2日 06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