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審議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等 栗戰書出席會議

2021年12月22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1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21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沈躍躍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51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審計署審計長侯凱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2020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審計整改工作部署落實情況和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要求立行立改的問題有6821個已整改到位,要求分階段整改的問題有318個已完成整改,要求持續整改的問題均制定了措施和計劃。報告對后續工作作出安排。審計署將持續加強對審計整改的跟蹤督促檢查,確保整改合規到位、扎實有效。

會議聽取了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推動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相關工作開展情況和取得的成效。針對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報告提出,要加快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強化政策支持、基礎條件、體制機制三大保障,將更多小農戶引入現代農業發展軌道。

會議聽取了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財政交通運輸資金分配和使用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十三五”期間財政支持交通運輸發展取得的成效、財政交通運輸資金重點投入使用情況和交通運輸領域財政管理改革情況。報告提出,要健全交通運輸領域財政投入保障機制,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更好發揮財政引導作用調動各方積極性,促進財政資金提質增效,推動交通運輸事業發展。

今年7月至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公証法實施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作的關於檢查公証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法律實施總體情況、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困難,提出要增強公証工作能動性,充分發揮預防化解矛盾糾紛的作用﹔堅持和強化公証的公益性,提高公証服務的均等化、可及性水平﹔強化人才建設和管理,打造高素質公証員隊伍﹔加強公証執業保障,改善執業環境﹔落實公証體制機制改革有關政策,增強公証機構活力和創新動力﹔完善公証法律制度,加強法律宣傳。

今年8月至10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消防法實施情況開展了執法檢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作的關於檢查消防法實施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了執法檢查組織實施的基本情況,指出消防法實施總體到位,促進和保障消防事業實現長足發展,但“大火巨災”“小火亡人”“新領域新業態火災”等隱患依然存在,消防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報告提出,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全面有效實施消防法,遂行問題整改,加快補齊短板,健全消防法律法規體系,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安全環境。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代表們充分反映人民意願訴求,提出對各方面工作的建議8993件,統一交由194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教育部部長懷進鵬分別作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代表建議、批評和意見辦理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代表提出的建議已經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各有關方面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特別是“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認真辦理代表建議,積極回應民生關切,聚焦推動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努力通過高質量辦理工作助力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的關於2021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共收到報送備案的行政法規、監察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經濟特區法規、司法解釋、特別行政區法律1921件。在全國人大常委會領導下,法工委扎實開展備案審查工作,“有件必備、有備必審、有錯必糾”和備案審查制度建設取得新進展。報告還提出了2022年工作安排。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趙克志,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同志,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2日 01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