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管企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注重成果轉化 匯聚發展動力(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孟祥夫  張  洋

2021年12月2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等中管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將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增強政治自覺、堅定歷史自信,注重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轉化成實實在在的發展動力。

中國電科:學用結合勇擔重任

中國電科把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系統謀劃、全面推進,聚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第一議題”制度,加強改進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加大對成員單位學習指導督查。

公司把學黨史和辦實事貫通起來,用心辦好群眾的“小事”,支撐數字政府建設,開展上海16個區級平台建設和存量物聯網感知數據接入,為城市治理提供大數據支持﹔支撐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運營,實現全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公司辦好生態環境“實事”,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空天地傳感網”,實現黃河流域河南段12個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常態化監測。

公司把學黨史和開新局貫通起來,將學習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寶貴經驗的成效,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動力。著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和現代產業鏈“鏈長”,挂牌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在高端裝備等領域取得重要進展。

中國石油: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石油黨組先后召開3次會議,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各級黨組織充分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方式集中學習,26.86萬人觀看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15萬余名黨員干部線上收看中國石油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首場宣講報告會﹔15.4萬名黨員通過網上課堂,做好全會精神的“學”“練”“測”。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石油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服務群眾中進一步踐行初心使命。公司搭建黨群干群“連心橋”,開通“黨組信箱”,累計收到意見建議8100條,辦結率93.8%。公司推進11項重點民生項目,各單位確定的2643個重點民生項目已完成1256項。堅持把冬季油氣保供作為最大的民生實事,公司不斷增強應急增產能力、應急調峰能力和應急保供能力。

中國石油堅持黨史學習教育和中心工作“兩促進、兩不誤”,進一步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在油氣勘探方面,鄂爾多斯盆地慶城油田成為我國第一個探明儲量超10億噸的頁岩油大油田﹔落實“綠色低碳”發展戰略,積極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新業務,成立氫能、生物化工和新材料3個研究所。

中國石化: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中國石化堅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務。11月24日至25日,公司黨組召開學習研討會,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謀劃研究貫徹落實措施。11月26日,中國石化召開首場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

中國石化注重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讓人民群眾共享高質量發展成果。中國石化涪陵頁岩氣公司加強科技攻關,創新管理模式,累產連續創國內紀錄,源源不斷的“涪氣”惠及長江經濟帶沿線2億多居民。中國石化啟動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項目建設,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00萬噸。聚焦冬奧“盛事”辦實事,中國石化在崇禮和延慶兩大賽區規劃建設的4座加氫站已正式投入運營,將為北京冬奧會氫燃料電池汽車用氫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中國石化集團全系統實施辦實事重點項目3100多項,公司正著力抓辦實事項目銷項銷賬。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1日 02 版)

(責編:周洪業、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