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在京舉行

審議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噪聲污染防治法草案、黃河保護法草案等
栗戰書主持

2021年12月2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0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54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沈春耀作的關於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組織法修正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細化補充強化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相關規定,對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開展區域協同立法、代表建議辦理情況向本級人大常委會或鄉鎮人大報告並公開等予以明確,增加規定地方人大可以決定適當提前或推遲召開會議等內容。憲法法律委建議提請常委會會議繼續審議,並由常委會決定將修正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

會議分別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光權作的關於反有組織犯罪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副主任委員胡可明作的關於濕地保護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副主任委員叢斌作的關於科學技術進步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關於種子法修正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副主任委員江必新作的關於噪聲污染防治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關於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憲法和法律委員會認為上述6項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提請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徐輝作的關於職業教育法修訂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完善職業教育內涵,增加加大對農村職業教育支持力度、支持和引導企業開展職業教育、優化職業教育學生升學就業社會環境等相關規定。

為切實加強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更好發揮工會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服務職工群眾方面的職能作用,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工會法修正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作了說明。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加強產權保護等決策部署,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公司法修訂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王瑞賀作了說明。

為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更好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修正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武增作了說明。

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作了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關於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草案的說明﹔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草案的說明。

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黑土地的重要指示,辦理好有關代表議案和建議,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黑土地保護法草案的議案。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憲魁作了說明。

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婦女工作,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婦女權益保障法修訂草案的議案。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何毅亭作了說明。

為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保障黃河安瀾,推進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推動高質量發展,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國務院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黃河保護法草案的議案。受國務院委托,水利部部長李國英作了說明。

為規范突發事件應對管理活動,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環境安全和社會秩序,國務院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修訂突發事件應對法的議案。受國務院委托,司法部部長唐一軍作了說明。

為准確把握新時代人大經濟工作監督新形勢新任務,規范監督程序,明確監督重點,增強工作實效,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經濟工作監督的決定修訂草案的議案。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徐紹史作了說明。

會議審議了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學勇、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蔣超良分別作的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主席團交付該委員會審議的代表提出的議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吳玉良作的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還審議了有關任免案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委員、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國家監察委員會負責同志,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1日 01 版)

(責編:周洪業、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