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甘肅確保脫貧攻堅成果穩得住、成效可持續

織密監測網絡 促進穩定增收(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本報記者  董洪亮  銀  燕

2021年12月1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2012年底到2020年底,甘肅省55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十四五”開局之年,甘肅織牢織密防返貧網絡、精准聚焦困難群體,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脫貧攻堅成果穩得住、成效可持續。

落實幫扶措施,確保不返貧

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曾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

寒冬時節,白雪皚皚。在東鄉縣唐汪鎮馬巷村,村民馬萬寶有說有笑。2019年,務工收入不穩定的馬萬寶還在為收入發愁。駐村干部在走訪中了解到他家存在返貧風險,經評估,馬萬寶家被列入了脫貧檢測戶。

“村上給我家裡申請了三類低保,今年新發展的產業——牛奶玉米我也試種了,收入1700多塊錢﹔我到天水務工一個月能賺5500多元,前兩天又讓我去參加培訓呢!”馬萬寶說。

在東鄉縣鄉村振興局,圍繞全縣6.38萬農戶家庭人口涉及“兩不愁三保障”等方面情況建立的戶情台賬大數據系統正實時運轉。今年5月,系統將各個鄉鎮通過摸排採集到的疑似教育不達標戶數據推送給縣教育局,縣教育局迅速啟動摸排核查程序,很快上報了核查結果。

“在實際走訪中,我們實時監測每一個農戶家庭的實際情況,先將疑似數據全部搜集上報匯集、分析推送,再由相關部門一一進行篩查比對,確保不漏一人。”東鄉縣鄉村振興局局長尚學智說。今年以來,全縣共新識別認定易返貧致貧戶600戶3057人,落實幫扶措施993項。

東鄉縣防返貧監測機制是甘肅織牢織密防返貧監測網絡的一個縮影。截至10月底,全省共有監測對象10.2萬戶41.4萬人,全部有針對性地落實幫扶措施,超過78%的監測對象落實了兩項以上幫扶措施,已有8.3萬戶標注消除風險。

聚焦困難群體,溫暖百姓心

東鄉縣龍泉鎮何汪村的日間照料中心門前,幾位老人圍坐一圈,邊聊天邊晒太陽。“我們在這裡能讀書看報聊天,中午還可以在這裡睡覺。子女不在身邊,我們也不孤獨。”67歲的馬佔龍老人很是滿足。

今年6月,村裡的日間照料中心運轉起來了,老人們都可以來,特別是那些子女不在身邊的獨居老人,日間照料中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方便。“接下來我們還准備提供飯食,價格比市場價低20%。”縣民政局工作人員介紹。

在靖遠縣三灘鎮銀灘村,留守婦女陳小翻每周都要帶兩個孩子去村裡的兒童服務站上課。丈夫平時不在身邊,自己還要打工賺錢,村裡的兒童服務站給了她很大幫助。“孩子們放學了有老師輔導作業,教著做手工。周末去服務站,志願者老師們給娃娃輔導語文、數學等科目。”陳小翻說。

截至今年11月底,甘肅全省共摸排出農村留守老人、婦女、兒童和特困群眾共計449863人,通過生活照料、上門辦實事、送生活物資、技能培訓等幫辦實事近13萬件。

用好“比學趕超”,增收后勁足

今年以來,甘肅開展鄉村振興“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活動,旨在比出給群眾增收的好思路、鄉村產業振興的好路子,帶著群眾穩定增收。

今年9月,靖遠縣東灣鎮瓜園村和楊柳村的“高手過招”,讓瓜園村黨支部書記黨兆豐印象深刻。

“你們村下一步的發展思路是什麼?”面對東灣鎮黨委書記張全璟拋來的問題,黨兆豐和楊柳村黨總支書記李康早有准備,分別作答。

“我們村將做大做強鄉村旅游產業﹔產業上進行水稻集約化種植,提高水稻品質﹔同時大力打造稻香村瓜園富硒大米等品牌,增加群眾收入……”黨兆豐說。

“我們村的日光溫室已初具規模,鼓勵老百姓發展兩茬輪作,種一些價值高、有特色的品種,實現種植結構多元化……”李康說。

經過必答、搶答、評委打分、群眾評議,瓜園村以微弱優勢勝出。此舉並非為比而比,所有干部的陳述,都是他們在實際中已經做或者是將要做的事兒。今年,瓜園村接待游客8萬人次,村裡試種的300畝富硒水稻已全部預售出去,售價比過去提高了一倍。

脫貧不脫政策、不脫幫扶。當前甘肅省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在教育、醫療、飲水、住房方面開展動態監測幫扶,實行動態清零,已脫貧人口大病救治覆蓋率、“慢病”救治管理率分別達到99.94%和99.95%,148戶動態新增危房全部改造完成。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5日 06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