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 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2021年12月15日15: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 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文章強調,必須堅持黨管人才,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人才支撐,為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好人才基礎。

  文章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作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的重大判斷,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設人才強國、什麼是人才強國、怎樣建設人才強國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一是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二是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三是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四是堅持全方位培養用好人才,五是堅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六是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七是堅持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環境,八是堅持弘揚科學家精神。以上8條,是我們對我國人才事業發展規律性認識的深化,要始終堅持並不斷豐富發展。

  文章指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必須把握戰略主動,做好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我們的目標是:到202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大幅增長,科技創新主力軍隊伍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頂尖科學家集聚水平明顯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能力不斷增強,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擁有一大批戰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到2030年,適應高質量發展的人才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顯著提升,對世界優秀人才的吸引力明顯增強,在主要科技領域有一批領跑者,在新興前沿交叉領域有一批開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國在諸多領域人才競爭比較優勢,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隊伍位居世界前列。綜合考慮,可以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開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綜合改革試點,集中國家優質資源重點支持建設一批國家實驗室和新型研發機構,發起國際大科學計劃,為人才提供國際一流的創新平台,加快形成戰略支點和雁陣格局。

  文章指出,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向用人主體授權,積極為人才鬆綁,完善人才評價體系。要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要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加大人才對外開放力度,用好用活各類人才。廣大人才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心懷“國之大者”,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

相關報道:

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 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