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傳承好、弘揚好新時代北斗精神

——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四十八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2月1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北斗,星耀全球。2020年6月23日,隨著最后一顆組網衛星成功發射,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全球星座部署﹔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建成開通,標志著我國建成獨立自主、開放兼容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自1994年啟動北斗系統工程以來,北斗人奏響了一曲大聯合、大團結、大協作的交響曲,孕育了“自主創新、開放融合、萬眾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時代北斗精神。在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建成暨開通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26年來,參與北斗系統研制建設的全體人員迎難而上、敢打硬仗、接續奮斗,發揚‘兩彈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時代北斗精神,要傳承好、弘揚好。”

當前,全球數字化發展日益加快,時空信息、定位導航服務成為重要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獨立自主的衛星導航系統,是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從2000年完成北斗一號系統建設,到2012年完成北斗二號系統建設,再到2020年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全面建成並開通服務,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取得決戰決勝。二十六載風雨兼程、九千日夜集智攻關,北斗人秉承航天報國、科技強國使命情懷,團結協作、頑強拼搏、勠力創新、攻堅克難,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區域到全球的歷史性跨越,打造出我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覆蓋范圍最廣、服務性能最高、與百姓生活關聯最緊密的巨型復雜航天系統。這是我國攀登科技高峰、邁向航天強國的重要裡程碑,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對提升我國綜合國力,對推動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我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對推動當前國際經濟形勢下我國對外開放,對進一步增強民族自信心、努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天作棋盤星作子”,北斗系統凝結著幾代航天人接續奮斗的心血,飽含著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本色。廣大科技人員自力更生、發憤圖強,攻克160余項關鍵核心技術,實現核心器部件百分之百國產化,首創全星座星間鏈路支持自主運行,創造兩年半時間高密度發射18箭30星的世界導航衛星組網奇跡,展現著矢志自主創新的志氣骨氣﹔從北斗一號服務我國及周邊地區,到北斗二號服務亞太地區,再到北斗三號服務全球,中國北斗始終立足中國、放眼世界,相關產品出口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全球總用戶數超20億,讓中國的北斗成為世界的北斗,書寫著開放融合的生動篇章﹔400多家單位、30余萬名科研人員聚力攻關,2名“兩彈一星”元勛和幾十名院士領銜出征,1.4萬余家企業、50余萬人從事系統應用推廣,彰顯著萬眾一心的團結偉力﹔全球范圍定位精度優於10米、測速精度優於0.2米/秒、授時精度優於20納秒,不斷提升的精度,映照著追求卓越的不懈努力。“調動了千軍萬馬,經歷了千難萬險,付出了千辛萬苦,要走進千家萬戶,將造福千秋萬代”,新時代北斗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在航天領域的生動詮釋,是“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在新時代的賡續傳承,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將激勵我們繼續迎難而上、勇攀新的高峰。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科技創新成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大力弘揚新時代北斗精神,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瞄准“卡脖子”難題,攻克關鍵核心技術,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開放包容、互促共進,聚四海之氣、借八方之力,在開放合作中提升創新能力、塑造發展優勢,為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堅持萬眾一心、團結共進,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強大合力﹔堅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腳踏實地、行穩致遠。如今,顆顆北斗衛星環繞地球,成為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了一個民族走向復興的偉大夢想。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弘揚新時代北斗精神,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負韶華的時代擔當、實干興邦的決心意志,不懈探索、砥礪前行,接續走好攀登科技高峰、建設航天強國新長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4日 02 版)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