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青年突擊隊

無悔青春 逐夢星河

馮  華  周慶華

2021年12月0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是我國月球和深空探測工程總體設計單位,這裡有一群年輕人,他們跟探測器和火箭打交道,他們追逐星星和月亮,他們胸懷牧星耕宇的凌雲壯志,堅信惟其艱難、方顯勇毅的人生信條,敢於逐夢、勇往直前。他們就是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青年突擊隊。

“每次重大任務實施前,中心都會組建一支青年突擊隊。青年突擊隊靈活機動,是攻堅克難的先遣隊,哪裡有急難險重的任務,哪裡就有我們。”嫦娥五號任務青年突擊隊隊長高磊說,啃最硬的骨頭,打最難的仗,救最急的火,中心的年輕人一茬接著一茬,青年突擊隊永遠沖在最艱難的一線。

2018年4月20日,執行嫦娥四號中繼星發射任務的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從技術區轉場到發射區,豎立在了發射台上。當晚9點,突然下起瓢潑大雨。雨情就是警情,青年突擊隊員第一時間完成集結,趕赴發射塔架。冒著大雨,他們對近50米高的火箭逐層進行詳細檢查,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排查中,在火箭電纜附近區域發現大量水漬,有造成電纜滲水的危險。青年突擊隊員逐一把可能存在的隱患排除,並重新包扎固定好。等大家回到宿舍寫完排查總結,天已蒙蒙亮。

2020年,嫦娥五號任務進入發射實施的關鍵時期。青年突擊隊在發射場上塔架、下廠房,面臨突發事件,干個通宵是家常便飯。針對主發射窗口由10月調整至11月這一重大臨時變化,他們積極配合總師系統,組織相關系統開展集同設計,完成了新一輪發射窗口搜索和軌道設計,用一個月完成了以往近3個月才能完成的工作,為准時實施發射作出了重要貢獻。

嫦娥五號發射成功后,23個日夜的測控通信也是一場大考。“晚上不能睡,白天睡不著,跟著月亮的節奏‘上班’。”青年突擊隊員王瓊說,那段時間可以用“十年堅守、一月沖鋒”來形容,直到返回器劃破夜空、成功著陸那一刻,大家才歡呼雀躍,釋放出成功的喜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8日 06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