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經營重銷售輕服務、教練缺乏專業資質

健身行業監管亟待加強(百姓關注)

史一棋  張靜旖

2021年12月0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去了一家新開的健身房,本來隻想簡單跑跑步,做一些基礎運動。但是教練很熱情,為我做了免費的體能測試,結果卻是心肺功能不佳,必須在專業人士指導下健身才能有所改善。於是我買了5000多元的私教課。一開始,健身教練還幫我制定完備的訓練計劃,后來慢慢就變得越來越敷衍,既不主動監督我完成訓練計劃,也不關心我的飲食生活習慣,連運動后拉伸指導都草草了事。”不久前,江蘇省蘇州市讀者吳先生來信訴說了自己在健身房的遭遇。

近年來,公眾健身意識不斷加強,健身行業不斷發展壯大,但是也隨之暴露出一些問題。一些健身房專注於吸引消費者辦卡買課,套路百出﹔有的健身房資質成疑,健身教練隻經過一兩個月的培訓就上崗教課,有的是一周速成﹔甚至有個別健身教練對消費者進行人身侵害。

上海市讀者王女士想要減肥,便去健身房請了私教,沒想到卻因為健身受了傷,后來發現,教練並不具備專業資質。像王女士遇到的這種情況並不少見。筆者在網絡平台查看某健身房教練的基本資料,發現隻有少部分教練展示了健身教練國家職業資格証書和等級健身指導員証書,其余大部分教練的資質並未對外展示。還有一些健身房張貼著令人眼花繚亂的健身教練資質証書,頒發機構五花八門,還有境外機構頒發的全英文証書。對於這些資質証書的正規性和專業性,普通消費者難以分辨。

健身行業的蓬勃興起,也讓一些培訓機構看到了商機。在網上查詢相關關鍵詞,“0元入學”“30天掌握健身教練基本技能”等廣告語隨處可見,繳納一筆培訓費,線上培訓一兩個月,就能拿下多個資格証書。有業內人士表示,這些機構水分很大,頒發的証書含金量很低,“有的學員連最基礎的健身知識都不懂,也拿到了資格証書”。

一些健身機構在招聘健身教練時,並沒有把專業資質作為硬條件,而是把溝通能力、推銷能力等作為首要標准。一位健身房經營者表示:“應聘者隻要看起來身材不錯就行,關鍵是要有好的口才和溝通能力。零基礎應聘者可以先從會籍顧問做起,邊積累邊學習,市面上很多資格証都很好拿。”

面對日趨激烈的行業競爭,健身房為了發展更多會員,使出渾身解數。健身教練兼任銷售也是業內常態,銷售業績往往與工資收入挂鉤。廣東省廣州市讀者何磊曾是一名專業的健身教練。他表示,一些健身房的入職培訓大部分都是課程推銷技巧,從初步了解到制定健身計劃再到與顧客相處,都有一套行為模板,“在這個過程中,怎樣讓顧客多辦卡多買私教課才是培訓的重點”。重售課而輕服務,也成為不少消費者投訴健身房的問題。

“健身行業的專業門檻並不低,健身教練需要系統學習運動生理學、生物力學、營養學等專業理論知識,還需要有多年的教練經驗才能勝任。”何磊表示,專業的健身教練能夠為消費者提供精准的指導意見,提高訓練質量、降低運動風險。“建議消費者在選擇教練時,多注重觀察教練的專業水平和能力,比如是否能及時處理運動中出現的不適、因個人情況調整訓練量等。”何磊說。

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張勝軍建議,相關部門與健身行業協會應制定專業的健身教練培訓標准及資質認証體系,同時加強對健身教練培訓、認証機構等的監管,建立起完整有效的追責機制。“健身房經營者應該轉變經營模式,注重審核考察教練的資質與專業水平,加強軟硬件建設,通過優質的健身服務來吸引客戶,贏得市場。”張勝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10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