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企業家精神  推動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李心萍  韓  鑫

2021年12月0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徐工4000噸級履帶式起重機正在吊起煤炭液化反應器。
  資料照片

江蘇南通升諾醫療科技有限公司加班加點生產醫用外科口罩,助力抗疫。
  人民視覺

重慶兩江新區的一家汽車制造企業,智能化生產線24小時滿負荷生產。
  人民視覺

全球單機容量最大的水電機組在白鶴灘水電站並網發電。
  人民視覺

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20年7月21日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的講話

“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企業家群體在國家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多次強調要弘揚企業家精神。

干事創業,需要強大的精神激勵。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有膽識、勇創新的企業家茁壯成長,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國企業家隊伍。廣大企業家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順應時代發展,勇於拼搏進取,為積累社會財富、創造就業崗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增強綜合國力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書寫下企業家精神的華彩篇章。

2020年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充分肯定企業家群體所展現出的精神風貌,明確提出了“增強愛國情懷”“勇於創新”“誠信守法”“承擔社會責任”“拓展國際視野”等五點希望,豐富和拓展了企業家精神的時代內涵,為新形勢下弘揚企業家精神提供了思想和行動指南。

改革開放激發市場活力,催生了一批批中國企業家

2018年12月18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在獲得改革先鋒稱號的人員中,不少是企業家。

他們勇於拼搏、敢闖敢試。

懷揣著“做老百姓買得起的好車”的理想,1997年,李書福創辦了我國第一家民營汽車企業。敢為人先、穩扎穩打,李書福帶領吉利走出一條讓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造車之路。

經過20多年發展,吉利集團將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手中,部分車型成功打入歐美市場,成為沃爾沃集團第一大持股股東、戴姆勒公司第一大股東,連續10年入圍世界500強。

他們追求卓越、永不停頓。

我國第一台按鍵免提電話、我國第一代大屏幕彩電、全球首款噴墨打印可卷繞柔性屏樣機……40年發展歷程中,TCL創下許多第一。

從一家隻能生產磁帶的小企業起步,到如今在全球設有42個研發機構和32個制造基地,掌握高端顯示技術,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坦言,支撐TCL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就是不斷變革、超越自我。

回顧往昔,李書福感慨:“吉利從小山村走向全中國、走向全世界,這一切應歸功於改革開放的好政策。”李東生表示:“是時代造就了TCL。”

的確,時代造就了企業家。改革開放激發市場活力,催生了一批批中國企業家。

深化改革,讓企業家有了大展身手的空間。

從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到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從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一系列改革舉措助推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讓企業家群體更加擔當作為,帶動中國企業不斷發展壯大。

擴大開放,讓企業家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主動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共建“一帶一路”,構建廣泛朋友圈﹔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合作交流更深入……開放中國,機遇更多、舞台更大。加入世貿組織20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從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更多中國企業走向全球。今年,共有143家中國企業入圍世界500強,比2009年增加100家,居世界第一。

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新時代呼喚與時俱進的企業家精神。2020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大家要深刻領會黨中央戰略意圖,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主戰場中選准自己的定位,發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展更上一層樓,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

——爭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

2016年,當總經理王天翔提出山西太鋼精帶公司要全力沖刺“手撕鋼”時,一些人並不贊成。“這個目標太高了,我們經不起折騰!”“不行,之前請過外國專家也不成功。”

“創新就是要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王天翔親自挂帥成立研發小組。之后兩年中,他們歷經多次失敗,終於攻克175個設備難題、452個工藝難題,將不鏽鋼的厚度從0.5毫米一點點降至0.02毫米。

王天翔表示,企業家就要勇於創新,不斷佔據新技術高點,攻克“卡脖子”難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助力實現高質量發展。

發揚創新精神,“中國制造”不斷創造驚喜:

“一鍵點擊”,機器人自動完成掃地、拖地,智能家電讓做家務更輕鬆﹔“一聲令下”,電視、空調、加濕器等家電迅速響應,智慧家居讓生活更舒適﹔最大續航裡程突破1000公裡,從零加速到時速100公裡隻需2.9秒,比亞迪新款電動車讓綠色出行更加舒心。

企業家們表示,進入新發展階段,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隻要堅持創新,提升質量,不斷滿足並引領消費升級需求,企業就能獲得發展新機遇。

——在更高水平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

阿曼的風電場,伴隨著轟鳴的汽笛聲,300噸“中國造”全路面吊起重機正式上崗﹔俄羅斯的礦山,西伯利亞零下30攝氏度的嚴寒中,75噸級中國挖掘機順利入駐,為當地煤礦開採帶來質的變化﹔巴西的建筑工地,歷經30多天海上運輸,10台三一礦用自卸車一字排開,成功交付客戶。

立足中國,走向全球。中國車、中國路、中國橋、中國港閃耀世界,鑄就大國名片﹔列車、衛星、水電站,服飾、家電、數碼產品,海外處處都有中國造。

“我們將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提升企業全球運營和競爭能力,在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廣西柳工集團董事長曾光安說。

為國擔當、誠實守信、履行責任

濠河之濱,天朗氣清﹔館園相襯,中西互映。

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南通博物苑,了解張謇創辦實業、發展教育、興辦社會公益事業的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以來,黨和國家為民營企業發展和企業家成長創造了良好條件。民營企業家富起來以后,要見賢思齊,增強家國情懷、擔當社會責任,發揮先富幫后富的作用,積極參與和興辦社會公益事業。”

為國擔當,企業家有祖國。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建筑、山河集團、三一集團等多家企業4萬名建設者和幾千台設備晝夜不歇,僅用10多天時間就火速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中國郵政、順豐航空等企業調配779架次航班為武漢運輸物資。

愛國情懷,百年傳承。從清末民初的張謇,到抗戰時期的盧作孚、陳嘉庚,再到新中國成立后的榮毅仁、王光英等,一大批企業家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

誠實守信,企業無信不立。

“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上世紀80年代,萬向的魯冠球把40萬元的次品當作廢品賣掉,海爾的張瑞敏把76台存在缺陷的冰箱揮錘砸掉,驚醒了企業員工的質量意識。如今,誠實守信的觀念更加深入人心。

2020年初,口罩成為最緊俏的商品之一。原材料熔噴布的價格每日更新,從每噸2萬元上漲到60萬元,口罩機也從每台20萬元上漲到100多萬元。“我們承諾,所有的防護產品不漲價!”在市場供應最緊張的時候,穩健醫療咬緊牙關、完成承諾,不降低生產標准,不隨意漲價,董事長李建全說,企業家要做誠信守法的表率。

履行責任,真誠回報社會。

電商平台辟專區、開直播促對接,消費扶貧如火如荼﹔扶貧車間創機會、納就業,一人就業帶動全家脫貧﹔東部企業進山區、興產業,“山海”合作共謀發展……

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中,一大批企業家致富思源、積極行動,作出重要貢獻。

企業家們表示,要在新時代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中讓員工就業樂業。

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作用,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市場活力、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時代新征程上,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大有可為!

本版統籌:陸婭楠

本版責編:李心萍

版式設計: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06日 07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