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征求對經濟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通報有關情況 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

2021年12月06日18: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12月2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今年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重溫多黨合作的歷程和作用,發揚光榮傳統,堅守合作初心,圍繞宏觀政策要穩健有效、微觀政策要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改革開放政策要增強發展動力、社會政策要兜住民生底線,積極履行職能,加強自身建設,引導廣大成員和所聯系群眾把會議精神轉化為共同奮斗的政治共識,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繼續團結奮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王滬寧、韓正出席座談會。李克強受中共中央委托通報了今年經濟工作有關情況,介紹了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有關考慮。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常務副主席蔣作君、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宇如聰先后發言。他們完全贊同中共中央對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明年經濟工作的謀劃考慮,並就加強宏觀調控、提升政策效能,改善進出口結構、促進內外貿一體化,提高生產制造裝備水平、加快我國高端制造業發展,健全人口服務體系、激發內需增長潛力,完善我國疫情防控策略、為穩增長打牢扎實基礎,強化法治保障和政策引領、科學有序推進“雙碳”目標,轉變涉企財稅支持方式、提高財政收入質量,加強農村生態環境治理、夯實鄉村振興基礎,加大改革力度、助力推進共同富裕,強化中小企業發展政策導向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發揮民企在促進共同富裕中積極作用,完善科技領域“揭榜挂帥”工作機制,加快推動省際交界地區協同發展等提出意見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表示,大家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了今年經濟工作取得的成績,並就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做好明年經濟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我們將認真研究、積極吸納。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中共中央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強化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著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創新,經濟發展成就顯著。在這期間,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履行職責、積極作為,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智慧和力量。大家圍繞“十四五”規劃實施深入調查研究,在構建新發展格局、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加強數據安全管理保障國家信息安全等諸多方面,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各民主黨派中央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言獻策,新啟動了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全國工商聯深入開展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積極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和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強調,明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復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改善民生,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提出了3點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深入學習領會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始終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緊密聯系工作實際,把學習成果運用到參政履職實踐中去。二是希望大家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中共中央關於國內國際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把工作重點聚焦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充分激發廣大成員干事創業的熱情,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國家科技短板、科技核心領域,圍繞碳達峰碳中和、數字經濟等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加強民主監督,推動政策落地落細落實。三是希望大家及時把握廣大成員和所聯系群眾的思想動態,主動開展針對性政策解讀和思想引導工作。要穩妥有序推進民主黨派、工商聯換屆工作,選好配強中央和省級組織新一屆領導班子,深化政治交接,始終同中國共產黨肝膽相照、攜手前行。

丁薛祥、劉鶴、孫春蘭、胡春華、尤權、王勇、肖捷、何立峰,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陳曉光、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和李鉞鋒、黃榮、馬學平等。

(責編:彭曉玲、李依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