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十九屆六中全會>>學習貫徹
分享

越是艱險越向前 以昂揚向上的斗爭精神奮進新時代

劉菁立

2021年12月02日2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把堅持敢於斗爭,作為黨百年奮斗歷程所形成的重要歷史經驗之一明確下來。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對堅持敢於斗爭作出了全面系統論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要把堅持敢於斗爭的歷史經驗作為自身學習、工作的重要指導,勤琢磨深領悟,融會貫通,運用實踐,推動審計事業高質量發展。

深入學習關於斗爭精神的重要論述,把握堅持敢於斗爭的基本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的黨情、中國國情以及外部環境面臨著深刻變化,“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從為什麼斗爭、什麼是斗爭、如何斗爭、怎樣增強斗爭本領四個方面,深刻把握堅持敢於斗爭的基本內涵。

為什麼斗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在斗爭中成長和壯大起來,斗爭精神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通覽古今之變,黨中央深刻認識到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面臨著一系列重大風險考驗。“全黨要充分認識這場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什麼是斗爭——敢於斗爭就是敢於擔當使命,敢於面對困難,敢於攻堅克難。敢於斗爭植根於黨的偉大事業具體任務,是體現在全體黨員干部身上的擔當作為和內在品質。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斗爭就是要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地方和部門的具體任務,以釘釘子的精神解決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就是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

如何斗爭——斗爭要講究策略方法。敢於斗爭,不是機械魯莽的一時沖動,而是科學理論指導下的系統行動。斗爭是一門藝術,不僅要敢於斗爭,還要善於斗爭。要堅持增強憂患意識和保持戰略定力相統一、堅持戰略判斷和戰術決斷相統一、堅持斗爭過程和斗爭實效相統一﹔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堅持有理有利有節,合理選擇斗爭方式、把握斗爭火候,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在策略問題上靈活機動﹔要根據形勢需要,把握時、度、效,及時調整斗爭策略﹔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要有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科學預判潛在風險。

怎樣增強斗爭本領——在斗爭中學會斗爭。斗爭精神的展現,離不開斗爭本領的高低。黨的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是在實現黨的偉大事業的斗爭實踐中形成的。領導干部要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夯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思想根基﹔要自覺加強斗爭歷練,在斗爭中成長提高,堅持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磨煉成長﹔要提升見微知著的能力,透過現象看本質,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洞察先機、趨利避害﹔要加強戰略謀劃,把握大勢大局,分清輕重緩急,科學排兵布陣,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要增強底線思維,定期對風險因素進行全面排查,要善於由此及彼、舉一反三,練就斗爭的真本領、真功夫。

深入領會《決議》關於斗爭精神的總結闡發,把握堅持敢於斗爭歷史經驗的現實指導意義

斗爭精神在不同的歷史階段具有不同的時代特征和豐富內涵,《決議》對此進行了總結和闡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斗爭精神的鮮明特色是進行徹底的革命和視死如歸的戰斗﹔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斗爭精神的鮮明特色是保衛新中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斗爭精神的鮮明特色是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現代化,讓中國人民富裕起來﹔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斗爭精神是一種昂揚向上、銳意進取的精神狀態,是一種敢於擔當、敢闖敢試的工作作風,是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攻堅實踐,包含了自我革命、擔當作為、為民奮斗、敢於碰硬等精神。新時代的偉大斗爭,是一場直面問題的自我革命,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大危險”嚴峻復雜,需要廣大黨員干部勇於自我革命,堅持原則、明辨是非、守住底線﹔新時代的偉大斗爭,給每個人提供了干事創業的機會,要發揚擔當作為、敢於碰硬的精神,立足崗位彰顯精彩的人生價值﹔新時代的偉大斗爭,是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而奮斗,要堅持斗爭為了人民、斗爭依靠人民、斗爭成果由人民共享。

透過這些特征和內涵,我們看到,斗爭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與生俱來的優良基因和歷史傳承,更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急迫需要。學習貫徹《決議》精神,對於我們應對新征程上所面臨的長期的、復雜的、多變的風險、挑戰和考驗,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一是要充分認識到,強調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這是堅持敢於斗爭歷史經驗的核心價值。二是要充分認識到,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這是堅持敢於斗爭歷史經驗的歷史判斷。三是要充分認識到,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歷經磨難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為了人民、國家、民族,為了理想信念,無論敵人如何強大、道路如何艱險、挑戰如何嚴峻,總是絕不畏懼、絕不退縮,不怕犧牲、百折不撓,這是堅持敢於斗爭歷史經驗的外在表現。四是要充分認識到,隻要我們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抓住和用好歷史機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這是堅持敢於斗爭歷史經驗的時代要求。

深入實踐堅持敢於斗爭的時代要求,立足審計工作增強斗爭本領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把握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歸根結底是要推進黨的偉大事業。審計機關的青年黨員領導干部,必須堅持敢於斗爭,時刻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推進黨的審計事業不懈努力。

要牢固樹立敢於擔當使命、直面矛盾的斗爭意識。新時期,審計工作的目標是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審計面臨的新形勢是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表面的、淺層的、單點的簡單問題大部分得以解決,審計要推動解決的問題更為復雜、深層和系統。因此,審計干部需要發揚“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斗爭精神,堅持問題導向,著眼全面深化改革,及時揭示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中存在的重大問題、經濟社會運行中的各種風險隱患,以及財政資金分配、國有資產處置、公共資源交易中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及時反映改革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完善、銜接配套。

要不斷增強善於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的斗爭本領。黨中央對審計工作的定位,不是查幾個問題、抓幾個典型,而是要發揮好審計的建設性作用,既查病,又治已病、防未病,也不是就問題說問題、就眼前論眼前,必須堅持系統觀念,著眼全局,既要形成震懾,管住當下,又要觸動根本,見效長遠,真正防患於未然。同時,進入新發展階段,審計面對的發展環境和經濟活動復雜多變,審計干部必須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適應新時代審計職責定位和使命任務。一方面,審計干部要不斷錘煉政治能力,增強大局意識,運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深刻領會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政治意圖、實踐要求,聚焦黨中央決策部署實施審計,還要強化底線意識,增強敏銳性、前瞻性和時效性,密切跟蹤經濟社會運行中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分析研判,及時揭示風險隱患,推動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另一方面,要不斷磨練業務能力,提升調查研究的本領,把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目標、路徑研究明白,把被審計對象研究明白,在揭示問題的同時深入分析問題背后的體制障礙、機制缺陷、制度漏洞,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推動完善制度機制,發揮審計的建設性作用。

要在“敢”字上發力。衡量黨員干部有沒有斗爭精神、是不是敢於擔當,就要看面對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劍、面對矛盾敢不敢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不敢挺身而出、而對失誤敢不敢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不敢堅決斗爭。斗爭不是虛功,不是印在腦子裡、說在嘴頭上,不是被動扛事,關鍵在敢於迎難而上。審計人員的斗爭意識和斗爭本領體現在是否堅守敢審敢嚴、真審真嚴的“審計風骨”上,體現在是否堅持查真相、說真話、報實情,敢於較真碰硬,不拿原則做交易。審計機關全體黨員干部堅持在“敢”字上作文章,保持超然獨立性,靠鐵面樹立權威,憑專業贏得尊重,就能夠不斷增強審計的權威性、震懾力,就是真正用堅持敢於斗爭的歷史經驗和時代要求保障審計事業的健康發展。

(作者系中共審計署黨校2021年秋季學期處級干部進修班學員)

(責編:王子鋒、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