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嚴密組織體系 發揮政治優勢

本報記者  楊文明  黃  嫻  游  儀

2021年11月3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金鎖鎮沈庄居委會黨支部的流動黨員,在企業就地通過手機雲端參與支部活動。
  陳 玉攝

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北港鎮黨員在北港鎮黨員組織生活館暨黨史館內參觀學習。
  曹建雄攝

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寶飛鎮的黨員“幫幫團”正在香楠社區幫助果農搬運柑橘。
  潘 帥攝

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都堅強有力、充分發揮作用,黨的組織體系的優勢和威力才能充分體現出來。隻有黨的各級組織都健全、都過硬,形成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黨的領導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

建強每一個戰斗堡壘

湖畔垂釣、野外露營、林中燒烤,如今的魯黑村,旅游項目不少,即便入冬,依然有不少游客前來摘冬桃。

“現在都說‘田園鄉愁’,以前是真愁。”說起村庄轉型之路,雲南省昆明市晉寧區二街鎮魯黑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方天花打開了話匣子。

靠著蔬菜種植,大多數村民腰包慢慢鼓了起來,但生活品質卻是短板——這家的牛棚豬圈,那家的烤棚柴堆,擠佔了本就不寬的道路。映入眼帘的,都是老舊危房。

2017年,二街鎮召集各村干部開會,要選一個村作為田園綜合體項目試點。“因為項目資金有限,拆房佔地沒有補償,大家有顧慮不敢接,會場上就我站了出來。”擔任村干部十幾年,方天花懂村情、知民意,深知這個項目對魯黑村來說,是個千載難逢的機遇。村支書、主任一肩挑,也方便方天花協調村中事務。

方天花回村后,立馬召集村兩委開會,干部一致支持,但對困難也有共識:拆房騰地沒補償,二十來戶村民,得一家家入戶做工作。

“我家的廚房回去就拆,先減去一戶!”方天花話音一落,會場一下子輕鬆起來。村小組黨支部書記、小組長尹德亮也表態,散會就拆。會上決定,村干部和黨員分為3組,分頭動員拆除斷壁殘垣。

其實,魯黑村處理集體事務早有慣例:全村1006人,80多名黨員,遇到難題,黨員帶頭﹔村組干部責任到戶,網格化處置。如今,魯黑村村委會下轄的4個村小組都是黨支部書記、小組長一肩挑,“八大員”均由村組干部兼職。“既強化責任,又提高待遇,說到底,是為了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方天花說。

順利拆除16間老舊危房、29處殘垣斷壁,再植樹補綠,魯黑村面貌煥然一新。如今,石板路、夯土房,藍莓迷宮、彩色蔬菜、林下飛“雞”場和山上的魚塘,魯黑村田園綜合體項目初見成效。在基層黨組織引領下,魯黑村成功轉型。

抓重大任務落實是試金石

連續幾日陰雨,久違的陽光終於露了臉。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西街街道辦事處市西社區八大小區內,79歲的居民楊國俊和老伴趁著好天氣下樓散步,偶遇入戶走訪的西街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周佳,他們拉起了家常:“小區環境好了,我們不准備搬家了!”

居民的肯定,讓周佳感到暖心。小區樓頂上“黨建引領共筑家園”幾個鮮紅大字,見証了小區變化,也記錄了黨員們的辛勤付出。

八大小區是老小區,由於歷史原因,曾管理混亂、硬件差,居民生產生活不便。國家大力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八大小區率先被列入改造點。

項目啟動,問題也隨之而至。“項目總預算673萬元,僅水電氣基礎改造報價就達209萬元,佔資金比例太高!”周佳正愁錢,居民思想工作也遇阻了,部分居民對改造態度強硬,堅決不拆。惠民政策再好,也要落地才能發揮作用。街道辦黨工委專題會上,周佳態度堅決:“黨組織不能退縮,黨員不能退縮,要拿出啃硬骨頭的精神,把好事辦好、把政策落實。”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黨工委迅速分工:有人對接聯系相關部門,確保資金合理高效分配使用﹔有人負責對接施工方和職能部門,確保項目按時推進﹔有人負責群眾工作,通過問卷調查和入戶走訪收集群眾意見﹔還有人牽頭成立八大小區業主委員會,爭取居民代表支持,發揮居民主觀能動性。

“要發揮黨組織的組織力,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周佳調動辦事處黨工委、社區黨支部、小區各單位黨組織,發動黨員、志願者、網格員、聯戶長、“兩代表一委員”等各方力量,開展入戶大走訪,收集意見,做到小區全覆蓋,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各負其責、各展所長、廣征意見、組織決策……不到半年時間,改造項目順利竣工,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不僅要改造好,更要管理好。小區目前每月收取的相關費用不到1萬元,請不起物業。“能不能黨支部帶著我們自己管?”不少居民提議。社區黨支部一合計,通過召開業主大會決定由社區代管,招聘保潔、安保人員,市西社區黨支部書記兼職擔任業委會副主任,及時幫助解決困難問題,實現居民自治、黨群共治。

“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體現在哪兒?就看落實政策的能力,看為老百姓服務的能力。”周佳說。

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

上午10點,按照村裡通知的時間,余志蘭打開手機登上軟件,村黨總支書記楊廣奇講黨課的聲音響起。

余志蘭是安徽省廣德市新杭鎮金雞籠村村民,29歲的她雖在南京工作,可村黨支部“三會一課”一次都沒落下。“有了這個智慧黨建雲平台,能實時參加黨組織會。”余志蘭說。

在金雞籠村,不少年輕人在外務工,也有老黨員行動不便,參會率不高曾讓楊廣奇犯難。2020年,鎮上搭建智慧黨建雲平台,這個既能上傳黨務信息,又能召開遠程會議的系統,解了難題。

“黨員信息都錄入了雲平台,黨員之間可以通過平台聯系。”楊廣奇說,“有了這個平台,就連在外跑運輸的黨員都能按時上線,參會率達到90%,黨組織生活的參與度大大提升。”不僅能實時上傳會議內容、活動動態,參會黨員還可以在線談心得,大家還能點贊、留言,營造你追我趕的學習氛圍。

對余志蘭來說,這不僅是個學習平台,還能通過在線交流,為村裡發展出謀劃策。山裡人家,房前屋后總有幾株茶樹。今年4月,金雞籠村召開全體黨員大會。通過視頻參會的她,針對村裡茶葉包裝簡單、加工粗糙,價格賣不上去的問題,分享了市場上增加茶葉附加值的做法。主意一出,黨員們紛紛覺得可行。緊接著,村裡合作社升級包裝,根據消費者需求訂制不同套盒。同時,創新形式,加快研發可隨身攜帶的花茶包、茶粉包。

如今,依托智慧黨建雲平台,金雞籠村成立了白茶研究院,定期邀請白茶種植能手在雲平台上授課,提高茶農種植水平。“冬天茶樹施有機肥還是復合肥?”“新栽的茶樹如何保溫?”11月10日,利用金雞籠村召開黨員大會的時機,白茶技術人員李俊成從種植技巧到注意事項,現場為大伙答疑解惑。會場坐得滿滿當當,不能來的黨員也紛紛在線上參與。

提高黨員們的參會積極性,帶動大家增強專業技能,像這樣的培訓,金雞籠村黨總支已經開展了5次。在茶葉種植的關鍵節點,組織黨員集中學習,有助於推動全村茶產業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目前,新杭鎮已實現18個村(社區)雲平台全覆蓋,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讓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得到強化,村級黨組織建設不斷夯實,鄉村活力不斷迸發。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30日 18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