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王毅同瑞士聯邦副主席兼外長電話會談

2021年11月2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7日電  11月2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瑞士聯邦副主席兼外長卡西斯電話會談。

王毅說,70多年來,中瑞關系始終保持健康發展,積累了有益經驗。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二是敢為人先、開拓創新,三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贏。今年1至9月,中瑞克服疫情影響,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70%以上,凸顯了中瑞關系的韌性活力和中瑞自貿協定的重要作用。

王毅表示,中瑞在抗疫中相互支持、共克時艱。瑞士是世界衛生組織機構駐地,中方願同瑞方共同支持世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共同為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作出貢獻。

王毅說,瑞士是冬季運動強國,中方願進一步加強場館建設、人員培訓等交流合作,為中瑞關系增添新內涵,共促冰雪運動發展。瑞士也是國際奧委會機構駐地,雙方要共同抵制體育政治化圖謀,為國際賽事提供健康的環境。

卡西斯強調,瑞中關系良好而緊密,這得益於雙方始終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欣賞。瑞士反對體育運動政治化,祝賀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順利推進,相信北京冬奧會將取得成功。

雙方同意盡快啟動中瑞自貿協定升級談判。

雙方還就多邊主義交換意見。王毅說,中瑞應共同努力,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卡西斯表示贊同。他說,在當前地緣政治日趨緊張背景下,瑞士認為應更加堅定地支持和弘揚多邊主義,支持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

王毅說,中方期待瑞士做東西方文明之間的橋梁,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橋梁,尤其是做歐洲和中國兩大力量之間的橋梁。

卡西斯還說,我對此次訪華充滿期待,但遺憾的是由於飛機出現技術故障無法按原計劃赴華同你共同主持兩國第三輪外長級戰略對話。今天的電話會談內容豐富,希望盡快實現面對面會晤,繼續兩國的戰略對話進程。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03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