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全球發展合作樹立典范(和音)

2021年11月2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非合作在給中非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好處的同時,也為國際對非合作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當前,中非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地,改善了非洲經濟社會發展條件,給雙方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近日發表《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全面介紹新時代中國對非政策理念、中非合作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等,為國際對非合作乃至全球發展合作貢獻了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

中國致力於不斷鞏固中非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非洲和平與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經過幾十年辛勤澆灌,中非合作之樹枝繁葉茂。從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確立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到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確立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再到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確定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非關系進入歷史最好時期。

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和北京峰會分別宣布實施“十大合作計劃”和“八大行動”,將中非經貿合作水平推向歷史新高。中國自2009年起連續12年穩居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地位,中非貿易額佔非洲整體外貿總額比重連年上升,2020年超過21%﹔中非貿易結構持續優化,中國已成為非洲第二大農產品出口目的國。截至2020年底,中國企業累計對非直接投資超過430億美元,在非洲設立各類企業超過3500家,聘用本地員工比例超80%,直接和間接創造了數百萬個就業機會。中非合作提升了非洲自主發展能力,讓更多非洲人民過上了幸福生活。

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不斷走向深入。幾乎所有同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都已經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非盟委員會同中國簽署了中國同區域性國際組織簽署的第一份共建“一帶一路”規劃類合作文件。在“一帶一路”合作的帶動下,亞吉鐵路、蒙內鐵路等相繼完工通車,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等有效提升當地轉口貿易能力,為地區互聯互通和一體化進程發揮了重要作用。中非雙方將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抓手,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非盟《2063年議程》、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深度對接,深化中非各領域務實合作,促進非洲長遠可持續發展。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中非唱響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時代強音。2020年6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形式主持召開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中國成為全球首個同非洲大陸就應對疫情舉行峰會的國家。中國向非洲53國和非盟提供了120批緊急抗疫物資援助,向17個非洲國家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或短期抗疫醫療隊。中方積極落實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堅定承諾,截至11月25日已向國際社會提供了超過18億劑新冠疫苗。中非團結抗疫,進一步深化了中非友誼。

中國對非合作一直走在國際對非合作的前列。中非合作好不好,中非人民最有發言權。中國對非合作的出發點永遠是中非雙方人民的根本利益,永遠不會將遏制他國作為自身對非政策的出發點。中國始終認為,非洲是國際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國博弈的競技場。中非合作從來不是清談館,在給中非人民帶來實實在在好處的同時,也為國際對非合作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中非合作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增進雙方和全人類共同福祉,為全球發展合作樹立典范。面向未來,中國人民將同非洲人民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注入新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03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