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凝聚團結之力 共創美好未來

——非洲多國人士積極評價《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

2021年11月2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1月26日發表《新時代的中非合作》白皮書。這是中國政府發表的第一部全面介紹中國非洲合作的白皮書,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首部介紹中國同世界上某一地區合作成果的白皮書。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非洲多國專家學者表示,白皮書全面系統介紹新時代非中合作重大成果,彰顯了雙方命運與共的深厚情誼,中國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之際發表白皮書意義重大,期待非中合作涌現更多務實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

“元首外交引領非中關系行穩致遠”

白皮書指出,進入新時代,習近平主席提出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為新時代對非合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5年和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和北京峰會先后成功舉辦,引領中非合作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南非資深外交家、浙江師范大學非洲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格特·格勒布勒認為,白皮書總結了新時代非中合作重大成果,“真、實、親、誠”和正確義利觀凝練概括了中國對非政策理念,樹立了國際對非合作的時代標杆。非洲國家認同並支持中方提出的命運共同體理念,期待同中方共同創造一個互利共贏的未來。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科菲·庫阿庫說,中國高度重視非洲。“中國提出命運共同體理念並付諸行動,通過投資貿易、共建‘一帶一路’等多種形式與非洲國家分享自身發展紅利和經驗,幫助許多非洲國家實現了經濟快速增長。”

“元首外交引領非中關系行穩致遠。非中元首間的頻繁互動是非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生動體現。”南非《外交》雜志主編克裡坦·巴哈納表示,非洲作為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始終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最親密的伙伴。非中關系日益緊密,非中合作不斷深化,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主要原因在於非中雙方始終彼此尊重,堅持互利互惠,務實推進各領域合作發展。

“非洲與中國從來都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蘇丹國際問題專家、《關注報》國際部主任穆斯納·費赫勒說,中國對非合作以非中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非中合作是互利合作、互幫互助、共同發展。

“非洲始終視中國為最值得信賴的朋友”

當前,中非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大地。

埃塞俄比亞戰略研究所國際關系和外交事務部主任梅拉庫表示,事實証明,埃塞俄比亞等非洲國家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搭上了中國發展的快車,實現了互利共贏。亞吉鐵路是東非地區首條標准軌距電氣化鐵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亞吉鐵路在抗疫物資轉運及生產生活物資保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梅拉庫說,近日,由中國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總部一期項目主體結構順利封頂,這是中方履行對非援助承諾的又一例証。“中國長期以來切實幫助非洲國家提升醫療水平,幾十支中國醫療隊長年堅守在非洲國家,深受當地民眾信任。在抗擊埃博拉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中國向非洲國家提供了重要支持與幫助,非洲人民非常感動。非洲始終視中國為最值得信賴的朋友。”

費赫勒說,共建“一帶一路”項目推動了非洲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許多就業機會。在蘇丹,中國幫助當地建立了石油產業相關項目,還提供職業技術培訓,當地員工不僅掌握了先進生產技術,提高了工作效率,還獲得了更多收入,生活水平得到提高。

在庫阿庫看來,中國企業幫助非洲國家建設道路、港口、通信設施等基礎設施,讓民眾的生活更加便利﹔契合當地消費需求的中國優質產品進入非洲,讓當地民眾都能買得起、用得好﹔在非洲國家遭遇疫情沖擊時,中國向非洲派遣了多支醫療隊和專家組,提供了大量抗疫物資和疫苗,助力非洲國家應對疫情。“中國把承諾變成了看得見的現實。”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表示,面對疫情,中國與非洲國家患難與共,積極落實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承諾,並與非洲國家共同合作建立疫苗生產基地,積極支持非洲國家抗擊疫情,贏得非洲人民一致好評。“往來中國和非洲國家的飛機,運送的是抗疫物資,承載的是非中深厚的友誼。”

“為構建更加緊密的非中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中國和非洲更需要團結合作。

費赫勒說,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非洲蔓延,非中雙方緊密協作,共抗疫情,對非洲至關重要。在后疫情時代,如何減少疫情對非洲國家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需要非中在非中合作論壇框架下繼續深化合作,共同尋找最佳解決方案。“非中合作前景光明,期待雙方攜手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塞內加爾亞非關系專家拉明·馬內表示,中國尊重非洲國家的意願和實際,不干涉非洲國家內政,不為合作附加政治條件,不在投融資方面尋求政治收益。“非洲和中國將緊密團結,不斷取得合作共贏新成果,為構建更加緊密的非中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突尼斯地中海絲路組織主席巴斯利表示,非中合作論壇已成為非中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平台和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期待雙方繼續在非中合作論壇框架下加強合作,推動非中政治互信不斷深化、務實合作提質升級,用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廣大人民”。

“非洲國家應堅定不移地推動同中國的合作,將雙邊關系推向更高水平。”庫阿庫說,期待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推動后疫情時代的非中關系實現新跨越、邁上新台階。

(本報北京、約翰內斯堡、達喀爾、喀土穆11月28日電  記者王驍波、萬宇、鄒鬆、閆韞明、黃培昭、周輖、蘇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03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