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改革開放精神,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論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之四十三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2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在2018年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1978年12月,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當時,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而“文化大革命”十年內亂導致我國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人民溫飽都成問題,國家建設百業待興。在鄧小平同志領導下和老一輩革命家支持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必須完整、准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高度評價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從此,我國改革開放拉開大幕,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

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舉世矚目,我國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對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國防和軍隊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作出部署,實現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轉變,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新局面,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實踐充分表明,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40多年來,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使改革開放成為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從“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到“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彰顯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品質﹔從“殺出一條血路”,到“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蘊含著開拓創新、銳意變革的境界追求﹔從打開國門搞建設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到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展現了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博大胸懷。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是激勵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精神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問題,推進改革的復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多年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要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加強頂層設計相結合,不失時機、蹄疾步穩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提高改革綜合效能﹔統籌發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國內和國際,堅定不移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不斷增強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新的偉大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02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