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在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上強調

聚焦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 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

2021年11月2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6日至28日,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6日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11月26日至28日,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6日親切接見全體會議代表。
  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贏得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的關鍵因素,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要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確保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實支撐,人才總體水平躋身世界強國軍隊前列

■ 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貫徹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戰略安排,聚焦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動軍事人員能力素質、結構布局、開發管理全面轉型升級,鍛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確保軍事人員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關鍵領域人才發展取得重大突破。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必須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貫徹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必須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人才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面向世界軍事前沿、面向國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全方位培養用好人才,必須深化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必須貫徹人才強國戰略

■ 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要統籌全局、突出重點,全面推進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服務、支持、激勵等各項工作,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提升。要在黨和國家人才工作大盤子中謀劃推進我軍人才工作,堅持軍事需求導向,搞好規劃對接、政策對接、工作對接,形成我軍人才工作高效推進的良好局面

■ 政治標准是我軍人才第一位的標准,政治要求是對我軍人才最根本的要求。要牢牢把住政治關,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做好鑄魂育人和政治考察工作,確保培養和使用的人才政治上絕對過硬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梅常偉)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26日至28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強軍之道,要在得人。人才是推動我軍高質量發展、贏得軍事競爭和未來戰爭主動的關鍵因素,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要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確保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實支撐,人才總體水平躋身世界強國軍隊前列。

26日下午4時許,習近平來到京西賓館,在熱烈的掌聲中,親切接見會議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

習近平在講話中首先強調,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我們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強調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結合全會精神學習貫徹,全面做好新時代人才強軍各項工作。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實施人才強軍戰略,堅持人才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聚焦備戰打仗培養人才,加強軍事人員現代化建設布局,深化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動人才領域開放融合,我軍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

習近平強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新一輪科技革命和軍事革命日新月異,我軍正按照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安排、向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全軍要增強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的使命感和緊迫感,科學謀劃,抓緊行動,全方位加強人才工作,更好發揮人才對強軍事業的引領和支撐作用。

習近平指出,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貫徹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戰略安排,聚焦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動軍事人員能力素質、結構布局、開發管理全面轉型升級,鍛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確保軍事人員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關鍵領域人才發展取得重大突破。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必須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貫徹到人才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必須把能打仗、打勝仗作為人才工作出發點和落腳點,必須面向世界軍事前沿、面向國家安全重大需求、面向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全方位培養用好人才,必須深化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必須貫徹人才強國戰略。

習近平強調,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要統籌全局、突出重點,全面推進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服務、支持、激勵等各項工作,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提升。要在黨和國家人才工作大盤子中謀劃推進我軍人才工作,堅持軍事需求導向,搞好規劃對接、政策對接、工作對接,形成我軍人才工作高效推進的良好局面。

習近平指出,政治標准是我軍人才第一位的標准,政治要求是對我軍人才最根本的要求。要牢牢把住政治關,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做好鑄魂育人和政治考察工作,確保培養和使用的人才政治上絕對過硬。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堅持軍隊培養為主、多種方式相結合,形成具有我軍特色的人才培養和使用模式,提高備戰打仗人才供給能力和水平。要下大氣力強化科技素養,提高打贏現代戰爭實際本領。要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落實院校優先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一流軍事院校、培養一流軍事人才。要加強實踐歷練,鼓勵引導官兵在火熱軍事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

習近平指出,要用好用活各方面人才,堅持以用為本,精准高效配置軍事人力資源,確保人才得到最佳配置、發揮最大效能。要堅持分類施策,抓好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高水平戰略管理人才培養使用,發揮好軍士和文職人員作用。

習近平強調,要把握軍事人才成長規律,把握各類人才發展特點要求,創新管理理念和方式方法,加強專業化、精細化、科學化管理。要推進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體系優化,加強政策制度配套建設。要在全軍營造信任人才、尊重人才、支持人才、關愛人才濃厚氛圍,把廣大人才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

習近平指出,軍委要加強對人才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要履行好主體責任。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有強烈的人才意識,當好新時代的伯樂。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支持軍隊做好人才工作,齊心協力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出席會議,並就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新時代我軍人才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出席會議。軍委機關各部門,各戰區、各軍兵種、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國防科技大學、武警部隊有關領導同志等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01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