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改革開放精神 凝聚民族復興偉力

本報記者  吳秋余

2021年11月2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施工人員在深圳前海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現場忙碌。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圖②:“復興號”動車組列車停靠在雄安站。
  孫立君攝(影像中國)
  圖③:在安徽滁州鳳陽縣小崗村,農民駕駛收割機收割水稻。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攝
  圖④:海口日月廣場免稅店的工作人員在打包免稅品。
  新華社記者 郭 程攝
  圖⑤:俯瞰上海洋山港碼頭。
  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改革開放,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

從小崗破冰到深圳試水,從浦東開發到濱海建設,從海南弄潮到雄安啟航……40多年來,改革開放的腳步堅定向前,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

“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內涵,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2018年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沿著改革開放這條“必由之路”,我們黨帶領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讓改革開放的大潮在神州大地奏響激揚樂章。偉大的改革開放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西望玉泉山,南鄰頤和園,冬日裡的中共中央黨校分外庄重寧靜。

2017年12月,在北京參加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的嘉賓,來到中央黨校參觀。在刻著“實事求是”4個大字的石碑前,外國政黨的領導人們紛紛留影。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改革開放精神內涵的一個重要體現。”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說。

時間回到1978年的一個清晨,南京大學教師胡福明打開廣播,聽到自己的一篇投稿正式發表,標題由原來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准》改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讓胡福明沒有想到的是,文章引發了一場全國范圍的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成為思想解放、改革開放的先聲。

在鄧小平同志領導下和老一輩革命家支持下,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必須完整、准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高度評價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從此,我國改革開放拉開了大幕。

思想解放的大潮,如狂瀾蕩滌僵化落后的觀念,沖破思想的禁區,打破發展的僵局。從“以階級斗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敢於“大包干”到敢砸“大鍋飯”,從“摸著石頭過河”到“殺出一條血路”,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到“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改革開放一路走來,解放思想成為一條貫穿始終的主線,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讓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中國大地上高高飄揚。

大膽地試、勇敢地改,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金昌食府”院子裡,陽光正好。

說起往事,年近80歲的嚴金昌精神矍鑠、目光如炬。1978年冬,嚴金昌等18位農民堅定地按下紅手印,實施包產到戶,拉開了中國農村改革的大幕。

如今,隨著農村土地“三權分置”改革,嚴金昌又成為小崗村第一個拿到土地承包經營權証書的人,他把自家的30多畝土地都流轉出去,和孩子們再次創業:辦農家樂、開超市、發展鄉村旅游……

時代在變,改革開放的精神不變。小崗村在安徽率先進行了土地確權登記頒証試點、集體資產股份合作制改革等,村民實現了從“戶戶包田”到對村集體資產“人人持股”。2016年至2020年,小崗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169元躍升至27600元。

巨變不隻發生在農村地區。當包產到戶“星火燎原”之際,經濟特區也在“殺出一條血路”。

粵港澳大灣區,一個世界級城市群正在崛起。這裡一年創造出的經濟總量超過11萬億元,僅深圳港吞吐的集裝箱每年就超過2600萬標准箱。而在改革開放前,深圳還只是個小漁村。

到2019年,深圳、珠海、汕頭三個經濟特區地區生產總值佔廣東省比重從1980年的6.4%提高到30.7%﹔廈門地區生產總值從1980年的6.4億元提高到2020年的6384.02億元﹔作為全國最大經濟特區的海南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正加速推進自貿區、自貿港建設……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大力支持下,各經濟特區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勇擔使命、砥礪奮進,在體制改革中發揮了“試驗田”作用,在對外開放中發揮了重要“窗口”作用,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搞好國營大中小企業、發展個體私營經濟到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從單一公有制到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和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改革開放帶來的,不僅是體制的改革、經濟的增長、國門的打開,更是理念的變革、思想的解放、精神的淬煉。我們黨帶領人民發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

從1978年到202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3679億元增長到超過100萬億元,佔世界生產總值的比重從1.8%上升到超過17%﹔貨物進出口總額從206億美元增長到4.65萬億美元……40多年間,從農村到城市、從沿海到內地、從經濟領域到其他領域、從國內改革到對外開放,改革開放大潮從歷史深處噴薄而來,向民族復興澎湃而去,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

“國家的前行成就著個人的夢想,個人的腳步拓展著機遇的疆界,最終激蕩起震撼人心的復興氣象。”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彭凱平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以改革開放的姿態繼續走向未來,有著深遠的歷史淵源、深厚的文化根基。”改革開放精神,既與中華民族的變革和開放精神一脈相承,更在40多年的偉大奮斗中淬煉升華、輝映時代、深入人心,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面向未來,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要繼續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天安門廣場東側的國家博物館內,一個長寬各不足半米的玻璃箱內,擺放著109枚紅色公章,默默訴說著一段改革開放的故事。

2014年5月20日,天津市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挂牌成立,將分散在18個不同單位的216項審批職責歸並到一個部門,由1枚公章取代了109枚公章。同年11月15日,一輛黑色轎車載著這一箱廢棄的公章駛入國家博物館。

“這些公章是簡政放權的生動見証,也是中國當代改革開放史上的重要文物。”時任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副館長黃振春對這109枚公章記憶深刻。

公章少了,審批減了,但改革並未就此止步。去年以來,天津市濱海新區繼續改革挖潛,推出“一企一証”等舉措。“一張行政許可証包含各種審批,又幫我們節省了兩個月審批時間。”一家幼兒園負責人陳霄深有體會。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進入新時代,經濟的高質量發展、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無不呼喚更大力度、更多方位、更深層次的改革開放。唯有大膽試、大膽闖、全力拼、踏實干,迸發出改革開放精神的無窮力量,才能闖關奪隘、劈波斬浪,推動改革開放事業浩蕩前行。

“傳承和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對於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具有重要意義。”張佔斌說。

2012年12月初,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出京考察,就選擇了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廣東,發出了“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號召。

16個部分、60項具體任務、336項重大舉措……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甫一公布,世界為之贊嘆。

40多年的改革開放之路上,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是劃時代的,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是劃時代的,實現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圍到系統集成、全面深化的轉變,開創了我國改革開放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突出制度建設,注重改革關聯性和耦合性,真槍真刀推進改革,有效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

坐落在深圳灣畔,吮吸改革開放的雨露成長,如今方大集團屏蔽門已在全球超過40座城市地鐵中使用。“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我們的今天,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永遠是激勵我們奮進的強大力量。”方大集團董事長熊建明感慨。

已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弘揚偉大改革開放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我們一定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9日 07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