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王毅:中非合作論壇將樹立新的裡程碑

2021年11月29日18:0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達喀爾11月28日電 11月2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達喀爾同塞內加爾外長艾莎塔會談后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說,當前正值全球抗疫和經濟復蘇的重要時刻。塞內加爾呼應非洲各國的殷切期待,克服疫情影響如期辦會,展現了中非雙方共克時艱、共謀發展的堅定意志,也是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又一生動寫照。再次感謝塞內加爾政府和人民為此次會議召開作出的重要貢獻。

王毅說,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集體對話的重要平台和務實合作有效機制,迄今已走過20年歷程。在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論壇已經成為國際發展合作的標杆、南南合作的典范。論壇成立以來,中國企業在非洲已修建鐵路超過1萬公裡、公路近10萬公裡、橋梁近千座、港口近百個,建設了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援建了130多個醫療設施、45個體育館、170多所學校,為非洲培訓各領域人才共計16萬余名。中國醫療隊迄今診治人數達2.3億人次,中國提供的網絡服務覆蓋近7億用戶終端。如今,中非合作成果遍布非洲各地,深入到社區家庭。中非團結互助不僅鞏固了非洲獨立自主的政治地位,也增強了非洲的可持續發展能力,更繪就了中非友誼的壯麗畫卷。2018年論壇北京峰會暨第七屆部長級會議后,中非雙方克服疫情影響,推動“八大行動”以及相應的融資支持基本落實到位。今年前10個月,中非貿易額逆勢突破2000億美元大關,全年有望實現歷史新高,中國將連續13年蟬聯非洲最大貿易伙伴國。中非合作每一天的進展都在為中非友好開辟新境界,為中非發展創造新機遇,為中非人民帶來新福祉。

王毅表示,新一屆論壇即將召開,非洲各國人民對會議成果充滿期待,世界的目光將聚焦達喀爾。習近平主席和薩勒總統將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還將總結中非交往的光輝歷程,宣布一系列對非合作新的重大舉措。中非雙方將以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規劃未來三年及更長一段時間中非關系發展藍圖。

王毅指出,相信在中塞雙方和論壇全體成員共同努力下,本屆論壇會議必將圓滿成功,為非洲實現抗擊疫情和經濟復蘇的“雙勝利”作出新的貢獻,在中非關系史上樹立新的裡程碑,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開啟新的偉大征程。

(責編:王子鋒、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