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加大中醫藥資源的發掘和保護”協商議政 汪洋主持

2021年11月2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6日電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57次雙周協商座談會26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他強調,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守正創新,遵循科學規律,協同做好中醫藥資源發掘和保護工作,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為建設健康中國貢獻力量。

10位政協委員和特邀代表在會上發言,100多位委員在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上發表意見。大家認為,當前中醫藥發展迎來了重要機遇,但仍面臨科研創新動力不足、人才瓶頸制約明顯、文化內涵挖掘不夠等突出問題。委員們建議,要做好中醫藥古籍的梳理、保護和挖掘,加強民間驗方、秘方和技法的征集和搶救,建立中醫藥古籍數字資源庫,解決中醫藥資源底數不清、保護不力、利用不夠等問題。要加大科研投入,搭建創新平台,推動中醫藥發展與現代科學技術相結合,注重用現代科學解讀中醫藥學原理,讓中醫藥療效講得清、機理說得明。要著力把好中藥材質量關,引導企業加強中藥材提純復壯和新品種選育,通過完善標准、全過程追溯、誠信體系建設等措施,提高種植與流通規范化標准化水平,促進中藥材產業健康發展。要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藥物審評審批機制,對源自古籍經典名方且應用廣泛、療效確切的中藥制劑優化審批環節,鼓勵中醫藥研發和應用。要完善中醫藥服務定價機制,適當提高中醫藥服務報銷比例,支持針灸、正骨、特色中藥制劑等納入醫保報銷范圍。要重視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制定符合實際的人才培養規劃,堅持和發展中醫藥師承教育,加強國藥大師、中藥炮制和制劑名師等特殊人才培養,健全人才評價和專利激勵機制。要加快中醫藥走出去步伐,擴大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關合作,構建符合國際規范的中醫藥診療標准,積極參與國際傳統醫學相關規則制定。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盧展工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維作主題發言。全國政協委員馬建中、盧傳堅、馬忠明、林凡儒、史可、張洪春、秦海濤、陳紅專和特邀代表張伯禮、王國強發言。國家中醫藥局負責人介紹了有關情況,科技部、國家醫保局、國家藥監局負責人作了協商交流。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7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吳楠)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