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大會發言摘編

2021年11月2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覺肩負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全國政協常委  吳昌德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出了“兩個確立”的重大論斷,總結了“十個堅持”的寶貴經驗,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總結黨的百年奮斗特別是新時代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是體現全黨意志、反映人民心聲的重大政治判斷。百年黨史充分表明,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性問題。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航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上來,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理想信念,做到對黨忠誠、勇於擔當,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以“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走在前、做表率。

切實肩負起“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政治責任。《決議》指出,“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隻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這既是向我們每一個黨員領導干部發出的堅持自我革命的再動員,也是我們都要自覺肩負起來的政治責任。

努力使共同團結奮斗的思想政治基礎構筑得更加堅實。十三屆全國政協以抓黨建開局,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黨員委員參加雙重組織生活制度、黨員常委履職點評制度等黨建工作八項制度,堅持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貫穿到各項履職活動中。我們要繼續堅持這些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增強在政協工作中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努力使共同團結奮斗的思想政治基礎更加堅實。

共赴民族復興新征程

全國政協常委  楊保建(代表民革中央)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和善於運用歷史規律的政治自覺,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牢記初心使命、繼往開來的自信和擔當。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民革中央堅決擁護。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統籌“兩個大局”,不斷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也為統一戰線成員發揮作用提供了更廣闊的舞台。特別是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在中華大地上實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這是民革的初心,也是民革一以貫之、不斷傳承的立黨之本。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親歷者、實踐者、維護者、捍衛者,我們親身參與、親眼見証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今天的中國,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在中國人民不懈奮斗下,國家繁榮富強,民族團結進步,人民當家作主,民生持續改善,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進。

民革作為以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為工作重點之一的參政黨,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為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貢獻智慧和力量。新征程上,我們將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鞏固和壯大愛國統一戰線,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切實提高履職能力和水平,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共享百年榮光  共襄復興偉業

全國政協常委  王光謙(代表民盟中央)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而制定的綱領性文獻,表明中國共產黨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的堅定意志和歷史擔當。民盟中央完全贊同、堅決擁護,將把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

教育是民生之基、國之根本。民盟是以教育、文化和科技為主界別的參政黨,33.4萬盟員中有51.4%來自教育界。廣大盟員對我國教育改革發展所取得的輝煌成就有著切身體會。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加快補齊短板、縮小差距、提升質量,義務教育普及程度達到世界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高等教育在學總規模超過4000萬人,職業教育蓬勃發展,加快從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邁進。同時,教師的地位不斷提高、待遇不斷改善,幸福感、獲得感持續提升。

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民盟始終把推進教育改革發展、提高國民素質作為責無旁貸的崇高使命。民盟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繼續突出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領域的界別優勢,重點就推動教育改革與發展、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等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建真言、謀良策,圍繞長江生態環境保護開展民主監督,努力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凝聚多黨合作的奮進力量

全國政協常委  吳曉青(代表民建中央)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發展的重要歷史節點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民建完全贊成並堅決擁護。民建將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始終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新中國70余年的發展成就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國情、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正確道路,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是通往復興夢想的康庄大道。

要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光輝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我們正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前進道路上依然有各種風險挑戰,民建將與中國共產黨攜手奮進,政治上相伴相隨、思想上同心同行、斗爭中同舟奮進、建設中鼎力相助。

民建將把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引導全體會員以執政黨為師,從中共百年輝煌歷史中汲取多黨合作的奮進力量,努力把密切聯系經濟界的特色轉化為履行職能的優勢,在凝聚共識和建言資政上雙向發力,提出更多有價值、有分量的意見和建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民建應有的貢獻。

堅持以中國共產黨為師  同心圓夢復興

全國政協常委  張雨東(代表民進中央)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兩個確立”符合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民進中央完全贊成和堅決擁護,將動員民進全體會員深入學習領會,堅守合作初心,弘揚優良傳統,切實履職盡責,為推進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70多年前,民進在中國共產黨的指引和幫助下成立和發展,發展成為擁有18萬會員、充滿朝氣與活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我們將堅定接受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自覺,深入學習理解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光榮歷史,不斷繼承弘揚民進的合作初心和優良傳統,不斷鞏固和夯實多黨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切實擔負起新型政黨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責任使命。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為民進加強自身建設、切實履行職能提供了寶貴精神財富、有效成功經驗和深刻智慧啟迪。我們將堅持以中國共產黨為師,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建設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我們將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民進教育文化出版傳媒的界別特色和優勢,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民進力量。

續寫新時代多黨合作輝煌篇章

全國政協常委  焦  紅(代表農工黨中央)

農工黨對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完全贊同、堅決擁護、積極響應。

在長期的多黨合作實踐中,我們深刻地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中國共產黨。作為以醫藥衛生、人口資源和生態環境為主要界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農工黨在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建設上的感受尤為深刻。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將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持續完善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健全全民醫療保障體系,縱深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傳承創新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產業蓬勃興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醫療衛生戰線上的農工黨黨員們是親歷者、參與者。我們將繼續助力實施健康中國戰略,重點就建設全周期健康服務供給體系,完善以健康為導向的整合型醫保體系,推進中醫藥守正創新,推動健康產業發展,積極應對老齡化,完善養老服務體系等履職建言。

我們將繼續把綠色發展作為“十四五”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美麗中國建設的重點,圍繞促進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轉型,推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落地,加強生態保護修復和生物多樣性恢復,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等問題建言資政,助力實施“美麗中國”行動,努力高質量完成中共中央委托的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專項民主監督工作任務。我們將更加自覺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促進健康中國和美麗中國建設工作主線,續寫新時代多黨合作新篇章。

凝心聚力做好“僑海”大文章

全國政協常委  蔣作君(代表致公黨中央)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全面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開創性地提出了“兩個確立”,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致公黨堅決擁護,並將認真學習貫徹。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持和完善新型政黨制度,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事業書寫出新的歷史篇章,為致公黨凝聚僑心、匯聚僑力提供了更為廣闊的舞台。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致公黨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拼搏前進。

堅定不移地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致公黨中央正在開展“發揚優良傳統,爭取更大貢獻”主題教育活動,以重溫光輝歷史、發揚光榮傳統、堅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職水平為主題,不斷加強思想教育,努力建設高素質參政黨。

堅持不懈地發揮統一戰線法寶作用,緊緊圍繞凝心聚力同圓共享中國夢主題,做好“僑海”大文章,注重最大限度地把廣大歸僑、僑眷、留學人員和海外僑胞團結起來,最大限度地把他們參與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調動起來,最大限度地把他們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中的獨特優勢發揮出來,匯聚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實踐之中。

持之以恆地加強自身建設,緊緊圍繞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充分發揮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堅持人民至上  實現偉大復興

全國政協常委  賴  明(代表九三學社中央)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系統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意義重大而深遠,九三學社堅決擁護。

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努力踐行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又將“堅持人民至上”確定為寶貴歷史經驗之一,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人民至上理念。

人民至上理念在實踐中發展。中共十八大以來,數百萬扶貧干部傾力奉獻、苦干實干,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脫貧,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歷史性地畫上句號。去年以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深厚的人民情懷。

人民至上理念必將在未來進一步升華。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明確“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擘畫的宏偉藍圖,有全體人民的奮力拼搏,一定能夠實現人民富裕、國家強盛。

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九三學社要認真學習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領會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毫不動搖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斷加強新時代參政黨自身建設,努力彰顯新型政黨制度效能。我們要恪守人民至上理念,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特別是科技自立自強建言資政、凝聚共識,號召廣大科技人員立足本職崗位,勇攀科技高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努力奮斗

全國政協常委  鄭建閩(代表台盟中央)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全體成員完全贊同、堅決擁護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各項決議及工作部署。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六中全會精神上來,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新的貢獻。

團結引導全體盟員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走好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引領全體盟員,賡續紅色血脈,學習和弘揚台盟老一輩與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向的堅定政治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團結引導全體盟員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取得新成績。引領全體盟員,找准新時代新方位,聚焦落實“十四五”規劃、推動高質量發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扎實參政履職,努力提出務實建議,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凝心聚力。

團結引導全體盟員堅決反對“台獨”,堅定推進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由生活在祖國大陸的台灣省人士組成的參政黨,我們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發揮親情鄉情直通基層、直達民眾的優勢,大力宣傳中共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揭露“台獨”勢力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罪惡行徑,引導更多台灣同胞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壯大反“獨”促統力量,塑造推進祖國統一大勢。同時,我們要致力助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同胞情感聯系,努力幫助台灣鄉親解決實際困難,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引導台灣同胞積極參與融入新發展格局,積極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譜寫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新輝煌

全國政協常委  葉  青(代表全國工商聯)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以決議形式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征程,既是回望第一個百年奮斗的裡程碑,也是奮進第二個百年征程的動員令,具有極為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全國工商聯和廣大民營經濟人士完全贊同、堅決擁護。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民營經濟人士將繼續發揚優良傳統,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埋頭苦干、勇毅前行,讓企業發展與黨的事業同頻共振、相向而行。

做產業報國、實業強國的典范,奮力書寫實業報國的時代新篇。自覺從“兩個大局”和新發展階段中找准企業定位,全力以赴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帶領企業在發展中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三牛”精神,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做科技強國、開拓創新的典范,奮力引領創新發展的時代浪潮。增強勇於創新的志氣、骨氣、底氣,對標行業前沿,不斷推進技術創新和設備升級,瞄准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發展方向提質增效,積極應對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下企業轉型發展的新要求,努力成為研發投入、成果轉化的主力軍,為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再上新台階作出貢獻。

做富而有德、富而有責、富而有愛的典范,奮力擔起共同富裕的時代使命。帶領企業積極投身“萬企興萬村”行動、光彩事業、公益慈善事業,努力擴大就業規模,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回報黨、回報國家、回報社會、回報人民。不斷完善企業管理體系和分配方式,構建企業與員工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全國工商聯將帶領廣大民營經濟人士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積極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以民營經濟更大作為、更好發展、更優成績、更多貢獻,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堅守初心  與黨同行

全國政協常委  葉小鋼(代表無黨派人士界)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我們無黨派人士堅決擁護。

做不忘初心、忠誠使命的信仰者、堅守者。面向新征程,我們將繼承發揚與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真誠合作的光榮傳統,堅守“致力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初心,不負使命擔當。

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擁護者、實踐者。中國共產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我們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堅持好,助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發展完善。

做履職盡責、凝心聚力的有為者、篤行者。無黨派人士以知識分子為主體,專業造詣深厚,社會聯系廣泛,理應發揮優勢、立足本職、再立新功。作為全國政協委員,我們要認真履行委員職責,積極參加政協各項活動,自覺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努力把更多人團結在黨的旗幟下。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從中國共產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營養,努力創作更多反映人民心聲、國家發展、時代脈動、歷史回響的精品力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貢獻自己的力量。

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全國政協常委  余國春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具有全局性、歷史性意義的重要會議。會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從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中吸收精神養分,從歷史經驗中汲取政治智慧,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強大思想武器,我作為一名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國政協常委完全贊同,堅決擁護。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中共百年的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成為中共百年歷史中的華彩篇章。

中國共產黨始終維護香港的繁榮發展和穩定,始終致力於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面對“修例風波”、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多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審時度勢、沉著應對,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從制度機制上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掀開“東方之珠”新的一頁。中國共產黨再次以實際行動向世界宣示: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要繼續凝聚共識,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1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