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強化思想認識 依法履職盡責(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張  璁  魏哲哲  倪  弋

2021年11月25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持續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把握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奮力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以實際行動把全會精神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

最高人民法院:

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

11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召開會議,專題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要求各級人民法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更高站位更大決心更實舉措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司法服務。

最高人民法院堅持高標准要求、高質量推進,強化政治自覺,強化使命擔當,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把黨史學習教育與開展法院隊伍教育整頓統籌結合、一體推進,不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梳理形成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15個項目,圍繞完善人身安全保護令制度、加強新業態從業者權益司法保障、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加大食品安全司法保護等問題,擔當作為,履職盡責,努力讓人民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同時,深入推進執行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著力清除一批損害當事人合法權益和司法公信力的頑瘴痼疾。今年以來,全國法院共辦結首次執行和恢復執行案件722.9萬件,發放執行案款9456.01億元。

此外,最高人民法院扎實開展“我為基層解難題”活動,制定院領導牽頭解難題清單和院機關各單位解難題清單,著力解決法官考核機制不健全、執行案款發放不規范等10個困擾基層法院的突出問題。最高人民法院還堅持“當下治”與“長久立”相結合,聚焦審判監督、隊伍管理、訴訟制度改革等領域,確定14項建章立制重點任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最高人民檢察院:

以高質量檢察履職守護公平正義

11月12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黨組擴大會,專題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舉措,要求各級檢察機關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習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檢察履職全過程,以高質量檢察監督辦案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最高人民檢察院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檢察隊伍教育整頓深度融合、一體推進,努力把學習成果體現為高質量檢察履職的實效。部署開展“司法工作人員職務犯罪偵查百日攻堅行動”,深挖執法司法環節中的頑瘴痼疾﹔部署開展羈押必要性審查專項活動,切實貫徹“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部署開展“公益訴訟守護美好生活”專項監督活動,狠抓生態環境、食品藥品安全等重點領域辦案不放鬆。

為著力解決行政案件得不到實體審理、破解“程序空轉”的難題,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解決,最高人民檢察院繼部署開展“加強行政檢察監督,促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專項活動之后,今年又將常態化開展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持續深入推進。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國檢察機關共化解行政爭議9200余件,化解10年以上的陳年爭議561件,解決一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最高人民檢察院還全面部署應用檢察業務應用系統2.0。該系統打破“數據壁壘”,通過與司法部律師身份核驗平台的對接,開展律師互聯網閱卷。今年以來,各地檢察機關已為律師提供網上閱卷服務1.4萬余次。

司法部:

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

11月12日,司法部黨組召開會議,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以優良學風把握精髓要義,以過硬作風狠抓貫徹落實,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奮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司法部充分發揮領導干部示范帶頭作用,創新豐富學習形式,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持續用力、深入推進。其中,中央依法治國辦開展法治督察以來,已向21個省份分別反饋了詳細問題清單,並分門別類提出具體整改建議,以對賬銷號的硬措施,督促相關地方狠抓問題整改,切實維護法治權威。

司法部堅持學以致用、學史力行,進一步強化宗旨意識,砥礪初心使命,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法治新期待,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目前,司法部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列出“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綜合開展律師法律援助、仲裁、公証、司法鑒定等利企便民行動,為群眾辦好事、解難題。同時,開展“復議為民促和諧”專項行動,集中精力對3萬余件“難案”“老案”開展專項整治化解,行政復議公正高效、便民為民的制度優勢不斷彰顯。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5日 04 版)

(責編:彭曉玲、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