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黑龍江七台河市多舉措保供暖

暖在住房 甜在心房(辦好民生實事(22))

本報記者  方  圓

2021年11月2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年來,黑龍江省七台河市不斷加大供暖保障力度:檢修設備、挨戶排查﹔精細管理、企業評比﹔延伸服務、解決難題……一系列舉措的落地,確保讓百姓住上暖屋子這件惠民實事持續推進。

一夜風雪寒。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風雪,讓東北小城黑龍江七台河市氣溫驟降,夜間溫度降到零下18攝氏度左右。在這裡,可查詢的冬季歷史最低溫度曾達到零下32攝氏度。城市供暖期從10月10日開始至次年4月20日結束,凜冽的寒風中,暖屋子是每位居民歸家后的期盼。

“今年‘十一’期間,一股寒流襲來,根據天氣變化,七台河全市在10月1日提前供熱,供熱區域內大部分用戶屋內平均溫度達到22攝氏度。近年來,七台河市通過‘冬病夏治’、精細管理、延伸服務等一系列保障舉措,讓百姓住上暖屋子。”七台河市房產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周紅軍介紹。

夏天升級設備

冬季平穩運行

“管網改造出問題、住戶溫度不達標、搶修電話一直響……往年,供暖剛開始的這段時間,是我們最忙碌的日子,問題五花八門。”面對記者,七台河市熱力總公司生產科科長於江友十分感慨。

今年供暖期相對的“閑”,得益於一整個夏天的“忙”。今年5月份,上個供暖期剛剛結束,於江友就拿出了詳細方案,緊鑼密鼓開展工作。“計劃書分為設備維修升級、管網改造、低溫問題逐戶解決三部分。”

在花園供熱站的供熱車間內,記者看到,十幾台供熱設備正在同步有序運行,儀表盤上,每台設備運行的壓力、溫度等數字清晰可見。“這台換熱器是今年新添置的,”於江友指著一台樣式較新的機器說道,“去年冬天,這個換熱站調整了供熱面積,原有的機器運行能力不足,當時我們將問題記錄下來,在6月份增添了新機器,保証整個供熱站平穩運行。”

“今年比去年暖和多了!夏天的時候,幾個師傅到家裡給換了新管子,我現在在家裡隻穿一件單衣,也一點兒不覺得冷。”市民姚先生家住桃山礦住宅小區,小區內多是上世紀80年代的老樓,由於年久失修,跑冒滴漏問題時有發生。

為了讓這裡的百姓住上暖屋子,今年夏天,於江友帶著同事們到現場,挨家挨戶進行排查,“一些老舊小區,每戶管材損耗程度都有所不同,必須通過分段關閉閥門、入戶排查等方式,確定供暖溫度不夠的原因,再因戶施策。為了保溫,前兩天我們還幫這裡的居民把樓道窗戶貼上了一層保溫膜。”

在北方冬季供暖城市,供熱系統的“冬病夏治”格外重要。“經過一個供熱期,系統可能會出現一些隱患,利用夏季對各部件進行檢測和維護,解決設備故障,等冬天再次來臨,就能正常運行了。”七台河市熱力總公司總經理孫連安向記者介紹,“今年夏天,我們投入4100余萬元資金。存在隱患的194處管網、232項站內供熱設施以及135戶家庭低溫問題,在供暖開始前已經全部得到解決。”

數據線上採集

管理高效精細

“北岸區域供水壓力數值上升,接近臨界值,請密切關注。”在七台河寶泰隆供熱有限公司中控室內,工作人員徐丹發現問題后,立刻將情況報告給區域負責人。記者看到,巨大的電子屏幕上實時滾動著各換熱站的運行情況。

“數據線上採集和監控,實現了換熱站的無人值守,節約大量人力物力。”公司經理徐永雙介紹,“有任何異常,系統自動報警,工作人員會第一時間趕往事故現場。全自動操作,不但能第一時間發現故障,還能對潛在問題提前預判,提高供熱穩定性。”

實現線上數據採集,是“智慧供熱”項目的一部分。今年年初,黑龍江省出台智慧供熱技術規程,提出智慧供熱分級評定准則,涵蓋建設、驗收、運行和維護等方面的地方標准。

“作為全市智慧供熱項目的運行主體,我們結合本地民生需求,邀請專家學者為七台河把脈,讓項目在這裡落地生根。”孫連安介紹,在供暖過程中,“同熱源不同溫、同小區不同度”不僅困擾一些居住於“冷山”位置的百姓,對於供熱企業也一直是個難題。“智慧供熱可以實現溫度、壓力、流量等自動化精准調控,隨時調節區域、樓棟供熱溫度,解決供熱不一的情況。同時,降低企業供熱成本,促進供熱節能減排,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貢獻力量。”

“我們實行網格化管理,把責任落實到人。不同工種每年有各類考核評比,定期進行專業技能培訓,提升員工工作能力和整體素質。員工所負責區域的報修率,是衡量工作績效的重要指標,報修率越低,獎金越高。”徐永雙說。

企業內部有評比,政府對企業也有評比。2019年開始,黑龍江省建立供熱企業信用評價制度,各市縣積極開展供熱企業信用評價,向社會公布供熱企業“紅黃黑”榜。“榜單的公布,能夠讓供熱市場秩序更加規范,促進供熱行業健康發展,供暖是惠民實事,不能有一絲一毫懈怠,對於省裡評選出的結果,七台河認真對待。目前,我們已將全市唯一一家上黑榜的企業取締,將其所負責轄區並入其他供熱公司。”周紅軍說。

主動延伸服務

解決群眾難題

“王大娘,這幾天家裡暖和不?暖氣沒啥毛病吧?”一大早,市熱力總公司花園供熱站戶管員李鐵成敲開了花園小區1單元某戶居民家的房門熱情詢問。

“李師傅,你來啦!快進來坐坐,家裡溫度很好,對了,取暖費的事您幫我看看,我歲數大了,也用不明白智能手機!”看清來人是李鐵成,王大娘倍感親切。

走在花園小區裡,總有人主動和李師傅打招呼。“這裡的居民大多數人都有我的手機號,接到電話,我都會第一時間趕到,排查問題、維修故障。尤其像王大娘這樣的獨居老人,是我們重點關注的對象。居民對我們很信任,我們有時也會幫他們處理一些生活中遇到的難題,是一種延伸服務。”李鐵成說。

一天傍晚,轄區內洪斌理發店的水管突然爆裂,屋內頓時水流如注,很快沒過腳面。“這麼晚了,到哪兒去找維修師傅?慌亂中,我跑到旁邊的供暖公司,遇上了李師傅。聽我說完情況,他二話不說,抄起工具,就往我家店裡跑。”

經過一番緊急搶修,水管終於恢復如初,一看時間,已是凌晨1點。這時,李鐵成的衣服早已濕透,鞋子也被水泡得面目全非。

“李師傅全身上下濕漉漉,忙了一整晚,分文未收,連口水都沒喝,我說要好好謝謝他,他卻直擺手。”回想當時的場景,店主李洪斌依然激動不已。

“您好,這裡是市熱力總公司服務熱線,有什麼可以幫您?”上午9時19分,值班客服董新竹接到群眾電話。

“我家在景觀花園1號樓,室內不熱,不清楚原因,能來人幫忙看看嗎?”電話那頭,市民焦急地問道。

“請您稍等,馬上派人到家查看!”放下電話,董新竹立刻將情況通知所屬區域站長。

當天15點20分,她對市民進行電話回訪時,得知戶管員及時到群眾家裡幫忙排氣,室內氣溫已達到22攝氏度,問題得以解決。

“一些剛剛搬來的居民沒有戶管員的聯系方式,就會直接撥打我們的客服熱線,我們承擔17萬名用戶的業務咨詢、信息查詢、故障報修、投訴舉報等供熱業務需求,年接聽用戶電話近萬條,平均日受理30條。”董新竹介紹。

“用戶來電報修故障或者投訴舉報后,將形成工單傳輸至所屬分公司信息員,由分公司處置,其間客服中心持續跟進。在服務過程中,我們要求工作人員以換位思考的心態對待用戶,把用戶反饋的問題當成自己家裡的事,不斷增強服務意識。”孫連安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13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