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開幕式並致辭

2021年11月2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中俄議會合作委員會第七次會議視頻會議開幕式並致辭。

  栗戰書說,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戰略引領下,中俄關系持續高水平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體現了中俄堅定相互支持和“背靠背”戰略協作的廣度和深度,展現了雙方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責任和擔當。

  栗戰書說,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十九屆六中全會近日勝利召開,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共中央還召開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人大工作會議。中方認為,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民主不是裝飾品,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對自己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充滿信心,將接續奮斗,努力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時,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栗戰書指出,中俄立法機構以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為根本遵循,為增進兩國政治互信、促進務實合作、傳承人民友誼發揮了獨特作用。新形勢下,中俄立法機構亟需進一步加強合作,為兩國關系發展貢獻力量。一是繼續聚焦維護兩國政治安全。通過有針對性的立法彰顯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相互堅定支持,維護好兩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二是為加強兩國合作提供法律保障。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提供更加完備的法律支撐。三是助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增進在疫情防控、公共衛生等領域的立法交流,反對病毒溯源政治化,助力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四是密切在國際多邊框架內的協作。堅決反對搞“新冷戰”,反對霸權主義,反對干涉別國內政,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出席會議。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和國家杜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出席會議並致辭。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