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在家庭教育促進法實施座談會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 推動家庭教育促進法宣傳普及和貫徹實施

2021年11月22日19: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22日上午在京舉行家庭教育促進法實施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重要論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家庭教育促進法的宣傳普及和貫徹實施,為促進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增進家庭幸福和社會和諧作出應有貢獻。

11月2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舉行家庭教育促進法實施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座談會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栗戰書指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命運緊密相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后繼有人的高度就家庭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對家庭教育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通過立法引導全社會注重家庭、家教、家風,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指明了方向。

栗戰書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加快家庭教育立法進程,於今年10月審議通過了家庭教育促進法。要充分認識制定這部法律的重要意義,深刻認識到家庭教育促進法體現了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立法目的,是一部調動全社會力量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的法律,一部以立德樹人為主線的法律,一部促進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長的法律。

栗戰書強調,要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的高度正確理解家庭教育促進法,強化責任擔當,把這部法律的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抓緊抓實、抓出成效。一是突出“以德為先”的鮮明導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厚植社會主義、愛國主義情懷,用好紅色文化資源,加強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家庭教育的全過程各方面。二是切實推動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擔負起家庭教育的主體責任,使素質教育的根本理念、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在家庭得到落實。三是全面落實國家有關方面的法定職責,協同推進覆蓋城鄉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體系建設,為家庭教育特別是留守兒童和困難家庭的家庭教育提供幫助。四是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特別是做好家校配合,形成社會協同、共同發力、全鏈條的工作機制。五是運用多種形式加強對法律的宣傳教育普及,有針對性地解疑釋惑,讓廣大人民群眾真正理解、擁護、踐行這部法律,自覺承擔各自應盡的職責。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主持座談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教育部、全國婦聯、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民政部、司法部有關負責同志和家長代表在座談會上發言。

(責編:吳楠、郝孟佳)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