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

——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1月19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入研究黨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百年歷程,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把“堅持自我革命”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強調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做到難不住、壓不垮,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劈波斬浪、一往無前。

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百年風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們黨能夠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風華正茂,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關鍵在於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放鬆,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徹底的自我革命。正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這樣做,才能夠在危難之際絕處逢生、失誤之后撥亂反正,成為永遠打不倒、壓不垮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都証明,什麼時候我們黨自身堅強有力,什麼時候黨和人民事業就能無往而不勝。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是我們黨的一大創舉,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法寶。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從嚴管黨治黨,謀劃部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作出頂層設計﹔把“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寫入黨章,把“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寫入憲法,進一步對堅持黨的領導作出制度性規范﹔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各方面﹔以改革創新精神抓黨的建設,強化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斷提高。正如全會指出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上,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我們黨在刮骨療毒中解決了自身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在激濁揚清中彰顯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政治本色,在革故鼎新中重塑了無產階級政黨的政治優勢,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必須充分認識到,我們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而復雜的,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是尖銳而嚴峻的。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隻有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壯士斷腕,才能讓自身始終過硬,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就要增強憂患意識,堅持自我革命,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將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全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正如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強調的:隻要我們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新征程上,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以全黨的強大正能量在全社會凝聚起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磅礡力量,我們黨就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切風險挑戰,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9日 01 版)

(責編:梁冠群、王瀟瀟)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