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潘東升
分享

中宣部追授潘東升“時代楷模”稱號

2021年11月19日15: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19日電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深入開展之際,中央宣傳部以雲發布的方式,向全社會宣傳發布潘東升同志的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稱號。

潘東升,男,漢族,1964年9月生,福建平潭人,中共黨員,生前系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他從警37年,始終飽含對人民群眾的深沉熱愛、對黨的事業的無限忠誠,始終保持對警察榮譽的無比珍視、對司法公正的執著追求,他破獲重大案件、處置突發事件,嚴厲打擊犯罪、鐵腕掃黑除惡,用嚴格執法、忠誠擔當維護公平正義、守護一方平安。他推進公安“放管服”改革、探索科技興警舉措,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升社會治理水平,用人民立場、群眾觀點貫徹人民公安宗旨、踐行人民至上理念。他從嚴管理隊伍、強化紀律約束,維護民警權益、推行“暖警工程”,用從嚴治警、從優待警的實際行動錘煉干部過硬作風,凝聚民警信心力量。他嚴守黨紀國法、一生清正廉潔,生活艱苦朴素、注重家教家風,用兢兢業業的奉獻、無私忘我的犧牲,踐行著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人民警察的堅定信念,展現了人民警察克己奉公、無私奉獻的良好形象。因積勞成疾,2021年9月,犧牲在疫情防控、重大安保工作崗位上,年僅57歲,被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福建省優秀共產黨員”“八閩楷模”等稱號。

潘東升同志的先進事跡經媒體深入報道后,受到社會各界高度關注。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政法干警普遍認為,潘東升同志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新時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訓詞精神的優秀代表,是忠實踐行“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的榜樣典范,是用生命詮釋忠誠的優秀公安局長。大家紛紛表示,要以“時代楷模”為榜樣,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心懷“國之大者”,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和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著力鍛造“三個絕對”“四個鐵一般”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建設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隊伍,更好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為捍衛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安寧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追授潘東升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播放了反映他先進事跡的短片。中央宣傳部負責同志為潘東升同志親屬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証書,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福建省委負責同志出席發布儀式,政法系統黨員干部、公安干警和高校師生代表以視頻連線方式參加了發布活動。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