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潘東升
分享

為警旗增色 為警徽添彩

——追記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長潘東升

2021年11月19日08:15    來源:經濟日報

9月25日,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積勞成疾,時任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的潘東升突發疾病,犧牲在工作一線,年僅57歲。

許多民警、群眾自發悼念緬懷他:“潘局用生命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庄嚴承諾,為政法干部樹立了榜樣。”

“黨員干部就應該沖鋒陷陣”

潘東升常對民警說,執法公正是硬擔當,群眾危難要敢擔當。面對急難險重任務,他總是靠前指揮、奮戰一線、臨危不懼、擔當作為,充分展現出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生命不息戰斗不止的精神品質。

2016年5月8日凌晨5時許,由於連日暴雨,三明市泰寧縣池潭村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一個水電站的施工棚和數十名工人被埋。時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長的潘東升接到警情后,立即奔赴事發現場。在救援的5天4夜裡,他與救援人員、參戰民警並肩戰斗。餓了,吃碗泡面、墊個饅頭繼續救援﹔困了,在車上瞇一會兒,爬起來接著指揮。在沒膝的泥漿中,他跑前跑后,不知道走了多少個來回。

從泰寧泥石流的搶險救災中心,到福州抗擊“尼伯特”台風的救援一線,再到福州台江排尾重大火災現場……潘東升總是沖鋒在前、無畏艱險。

“凡是有利於群眾的事情我們都要做”

與潘東升接觸和相處5年多,讓福州市公安局黨委委員、交警支隊支隊長陳明俤感受最深的,就是潘東升深深的為民情懷。陳明俤在福州市下轄的福清市工作時,潘東升就對他說:“凡是有利於群眾的事情我們都要做,在服務群眾上我們就是要把‘有權力’變為‘沒權力’,盡量讓群眾少跑腿、不跑腿。”

作為僑鄉,福清出入境証件辦理需求很大。在潘東升的支持下,福清在福建省首創出入境24小時自助受理服務中心,群眾辦理護照、港澳通行証從原來的7天變成“立等可取”,惠及近200萬福清籍海外僑胞。

在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福建省委“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過程中,潘東升針對福州城區機動車“停車難、行車慢、辦事煩”等問題,組織推出3批次21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公安交管便民舉措,向社會增設9600個停車泊位,允許老舊小區周邊指定道路、指定時段單側有序停放車輛,學校周邊允許接送車輛臨時停放……樁樁件件精准破解民生堵點,群眾停車滿意率從之前的72%提升至98.8%。

“我一定要給大家一個溫暖的家”

工作中的潘東升常給人雷厲風行、鐵面無私的感覺,這位“硬漢”局長也有充滿溫情、心細如發的一面。

在三明工作期間,當他發現在全市96個鄉鎮派出所中,有一半以上的辦公樓是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建造的,條件十分簡陋、無法保証正常生活時,潘東升眉頭緊鎖,當即向民警們承諾:“我一定要給大家一個溫暖的家!”很快,在他的全力推動下,三明市公安局全面推開“暖警工程”建設,使廣大民警更有幸福感和歸屬感。

2016年6月,潘東升調到福州任職后,在日常工作調研中,他發現福州民警中夫妻兩地分居的情況很多,但工作調動一直是個“老大難”問題。他在總結三明“團圓計劃”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積極協調相關部門,探索出台“積分制”,解決公安民警夫妻兩地分居工作調動問題。

潘東升犧牲后,福建省委、福州市委分別追授潘東升“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全市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本報記者 劉春沐陽)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