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潘東升
分享

熱血鑄就忠誠警魂

——追記“時代楷模”福州市公安局局長潘東升

2021年11月19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潘東升(左三)工作照新華社發

“我們要努力向潘東升同志學習,像他那樣,始終堅定理想信念,鑄牢絕對忠誠的政治靈魂,努力做一名忠誠干淨擔當的好黨員、好干部。”日前,福建省委在全省黨員、干部中廣泛開展向潘東升同志學習活動。一時間,潘東升的先進事跡,在廣大黨員干部中間引起熱烈反響。

潘東升生前任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2021年9月25日,因長期超負荷工作,年僅57歲的潘東升在工作崗位上突發疾病,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犧牲,永遠離開了他為之奮斗終生的人民公安事業。

金色盾牌,熱血鑄就。從警37年來,潘東升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勤勉敬業、恪盡職守,將畢生精力和全部心血都獻給了公安事業,為護一方穩定、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發展嘔心瀝血、鞠躬盡瘁,譜寫了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的生命贊歌。

“永葆對黨的無限忠誠”

2019年8月22日,潘東升同志在福州閩侯縣荊溪鎮桃田村龍山會議紀念館參加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時,在留言簿上鄭重地寫上一句話:“永葆對黨的無限忠誠!”這既是他對福州公安隊伍的深情寄語,更是他一生的執著信念和動力源泉。

不管在什麼崗位、擔任什麼職務,潘東升始終保持著昂揚向上的革命激情、頑強拼搏的戰斗作風,在危急關頭敢打敢拼、毫不退縮,在原則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以實際行動展現了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高尚品質。

“每逢突發事件、重大案件等急難險重任務,潘局都第一時間趕赴現場組織指揮,無畏艱險,示范引領、攻堅克難,直至生命最后一刻還奮戰在疫情防控、重大安保工作一線。”潘東升的同事這樣評價他。

2016年5月8日凌晨5時許,由於連日暴雨,福建三明市泰寧縣池潭村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近10萬立方米的土石傾瀉而下,瞬間將一個水電站的施工棚和數十名工人掩埋。當時潘東升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長。“凌晨五點半,潘局接到警情,立即奔赴事發現場。”三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政委羅志懷回憶說,“當時外面電閃雷鳴、暴雨如注,路兩旁不時有塌方和山體滑坡,潘東升帶隊以最快的速度趕到事故現場,迅速進入工作狀態,指揮現場秩序維護,組織搶險救援。”

在救援的5天4夜裡,潘東升與救援人員、參戰民警並肩戰斗。在沒過膝蓋深的泥漿中,他跑前跑后,沾滿了泥漿與汗水的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山區的深夜尤其陰冷,雨停了又下,而他唯一能夠御寒的,隻有一件破舊的雨衣。潘東升的言行感染著現場每一名救援人員,也帶動了救援工作有序開展,得到國務院工作組和公安部的高度肯定。

從泰寧泥石流的搶險救災中心,到福州抗擊“尼伯特”台風的救援一線,再到福州台江排尾重大火災現場……危急時刻,潘東升總是沖鋒在前、無畏艱險,給民警和群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工作上,他是拼命三郎。”福州市公安局二級警務專員黃作璋告訴記者,2018年6月26日,潘東升做了肺部手術,術后第七天他就出現在市局的警情分析會上。

民警們都說,潘東升是累倒的。“潘局犧牲前一周,就像陀螺一樣忙個不停。”福州市公安局辦公室民警張雲說,“9月18日是潘東升的生日,當天凌晨2點,他還在指揮核查一起涉疫警情。隨后幾天,安排部署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景區和非景區景點安全整治、中秋節安保,奔赴基層一線慰問節日堅守崗位的民警,前往核酸檢測點看望醫護人員,數次到海峽會展中心指導檢查安保事項,潘局就沒停下來過。”

打擊整治上要“硬”,服務群眾上要“軟”

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新期待、新需求,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潘東升的執著追求。

“過去,在三明的郊區農村,整治騎摩托車不戴頭盔,是讓三明公安交管部門頭疼的老大難問題。”三明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肖敏介紹,2014年,潘東升來到三明市公安局任職,他對干警們說:“我們在打擊整治上要‘硬’,才能震懾違法分子﹔但在服務群眾上要‘軟’,才能溫暖老百姓的心。處罰不是目的,要轉變觀念,變硬性執法為柔性服務,幫助群眾把頭盔帶上去。”

在潘東升的大力推動下,三明市公安局掀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戴頭盔”行動。廣大基層派出所轉變思路,創新方法,推出了一系列讓群眾喜聞樂見的新舉措:從原來罰款100元到不予處罰但要求群眾當場買頭盔戴上﹔派出所購買頭盔,讓群眾臨時借用﹔給困難群眾送頭盔等。如今,三明市鄉鎮農村的馬路上,騎摩托車戴頭盔已成為群眾的自覺習慣,群眾交通安全意識越來越強。

從一頂小小的頭盔延伸出去,2014至2016年,三明市公安局全力推進便民服務,清理行政職責496項,40個辦事項目審批時限比法定時限縮短了40%,新增網上辦事項目73項、網上便民服務項目149項,80%的審批服務項目實現網上流轉辦理,群眾安全感、滿意率不斷增強。

在福州工作期間,潘東升為民服務的理念繼續深化,大力推進公安“放管服”改革,推進“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公安行政審批服務事項平均辦理時限壓縮至法定時限的22%﹔創辦全省首個“台灣居民出入境服務站”,在派出所設立“辦不成事”受理窗口,創新推出落戶“零門檻”、窗口“無否決權”工作機制、外籍人才出入境便利政策,搭建“榕警在線”網上平台服務海外僑胞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措施,公安審批服務事項“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佔比超97%。

公平正義是公安執法的生命線。潘東升始終懷著對憲法和法律的忠誠與敬畏,不斷推動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執法公信力邁上新台階,讓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接處警工作是公安機關打擊犯罪、維護治安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潘東升多次深入基層調研接處警情況,明確表示:“老百姓從邁進公安機關大門的那一刻起,就是警情,我們就要接警。”在他的推動下,從2020年7月開始,福州市公安局推出了接處警“首接首移責任制”,從源頭上解決基層一線“誰接警、誰處警”問題,大大提升執法質量和效能。2021年1至9月,福州公安機關接到群眾有效報警近93萬起,群眾對公安民警接處警滿意率達97.94%,位居全省前列。

算好“政治賬”“經濟賬”“感情賬”

從警37年,潘東升始終發揚艱苦奮斗作風,以近乎嚴苛的廉潔奉公、不留余地的清正自律要求自己,做好表率。

潘東升始終保持勤儉朴素的作風。2008年,他到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參加晉監培訓,學校配發了一個黑色尼龍公文包。從此以后,他從省廳到三明,又到福州,直到犧牲前,用了整整13年,公文包的表面已經破損、提手都脫皮了。

“潘局一直講,隻有個人的干淨,才有做人的底氣、干事的硬氣、從警的正氣。”張雲說,潘東升經常教育民警要算好“政治賬”“經濟賬”“感情賬”,叮囑大家懷著敬畏之心,干淨清白做事,珍惜這身警服。他不抽煙,也不參加應酬,多次在福州市公安局的大小會議上,向全市兩萬民警輔警表態:“如果哪一天,哪一個民警看到我在哪個飯局上,你過來甩我兩個耳光。”這句話,時刻警示著福州民警輔警嚴於律己、潔身自好。

在妻兒眼中,潘東升對家人也充滿了關愛和溫情。他的公文包裡,常年放著一張泛黃的照片,那是他兒子年幼時一家三口的合影,工作之余,他時常拿出來看。“他是一個很容易滿足的人。每天回家吃點稀飯、青菜、紅燒肉,就覺得很幸福。”潘東升妻子袁秋榕說,結婚后,夫妻倆從沒出去旅游過。“他有次跟我散步,說等他退休了,就帶我出去轉轉,想去哪兒就去哪兒,開車出去一站一站地玩。”

帶著對事業的不舍、帶著對家人的遺憾,潘東升走了。他犧牲的消息傳開后,悲痛之情縈繞著福州城。一個人守護一座城,一座城送別一個人。逾萬名公安民警、干部群眾為了再看他一眼,自發前往吊唁,敬獻的花圈擺滿了醫院吊唁廳的走廊。出殯當天,靈車緩緩駛過,不少群眾眼噙淚光,不住地揮手、致敬,送別他們最敬愛的“潘局”。

(本報記者 高建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