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更高起點推動知識產權事業發展(人民時評)

谷業凱

2021年11月1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知識產權一頭連著創新,一頭接著市場,是科技與經濟結合的紐帶與橋梁

知識產權的高質量創造是創新發展的基本內涵,知識產權的高水平保護是創新發展的制度保障,知識產權的高效益運用是創新發展的重要路徑

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2件,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登記金額達到3200億元,專利密集型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3%……不久前印發的《“十四五”國家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開展知識產權工作的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等內容,勾畫了未來5年知識產權事業發展的具體施工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更好推進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知識產權一頭連著創新,一頭接著市場,是科技與經濟結合的紐帶與橋梁。科技創新催生的知識產權有效供給,傳導至產業結構的調整優化,能夠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基礎性支撐﹔市場對知識產權的有效需求,則可以促進解決科技與經濟“兩張皮”的問題,牽引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提升知識產權發展的質量和效益。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在全球的排名已經由2013年的第三十五位升至2021年的第十二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成為世界上進步最快的國家之一。全面開啟知識產權強國建設新征程,奮力開創“十四五”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新局面,要在知識產權的創造、保護和運用等關鍵點上接續發力。對此,《規劃》從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提高知識產權轉移轉化成效支撐實體經濟創新發展、構建便民利民知識產權服務體系促進創新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等五個方面部署了重點任務,凸顯了知識產權對於系統提升國家科技創新能力、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意義。

知識產權的高質量創造是創新發展的基本內涵。當前,我國知識產權工作正在從追求數量向提高質量轉變,對知識產權的高質量創造提出了迫切要求。《規劃》提出“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等發展指標,體現出非常明確的價值導向,對於在關鍵領域形成更多核心專利,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有利於更好發揮知識產權的作用。

知識產權的高水平保護是創新發展的制度保障。產權制度是市場經濟的基石,隻有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維護公平競爭,才能保障創新主體的利益。《規劃》明確完善知識產權司法保護體系、提升知識產權司法保護能力、提高知識產權行政保護效能等任務,有利於補齊知識產權保護法治化程度不高、侵權易發多發等“短板”,持續推動創新市場的規范透明,促進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建設。

知識產權的高效益運用是創新發展的重要路徑。對於知識產權來說,創造是源頭,運用才是目的。《規劃》在推進國有知識產權權益分配改革、完善無形資產評估制度方面作出一系列部署,提出要培育專利密集型產業,有助於解決好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的“最后一公裡”問題。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以貫徹落實《規劃》為抓手,既著眼長遠,又立足當下,充分發揮知識產權制度在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就一定能不斷開創知識產權事業發展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8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