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出版發行

2021年11月17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宣傳部、中央依法治國辦組織編寫《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一書,已由人民出版社、學習出版社聯合出版,即日起在全國發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創造性提出了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實行全面依法治國、怎樣實行全面依法治國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順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要求應運而生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的重大創新發展,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綱要》共13章、49目、128條,7萬多字。全書系統闡釋了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全面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法治領域的原創性貢獻。《綱要》內容豐富、結構嚴整,忠實原文原著、文風生動朴實,是廣大干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權威輔助讀物。

中央宣傳部和中央依法治國辦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把《綱要》納入學習計劃,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用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導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法治中國的生動實踐,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7日 03 版)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