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定朝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目標邁進(和音)

2021年11月12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30周年。3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一直同亞太區域合作進程相融相伴,中國理念與行動對地區開放合作的促進作用不斷上升。11月11日,習近平主席應邀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向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亞太地區應該勇擔時代責任,發揮引領作用,堅定朝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目標邁進,為地區各方共渡難關、攜手走向美好未來描繪了清晰路徑,注入了重要信心和動力。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克服困難、引領復蘇,亞太地區應該有所作為,也能夠有所作為。亞太地區一直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增長極,並率先在本次危機中呈現復蘇勢頭。去年,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通過了亞太經合組織2040年願景,提出了建成開放、活力、強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目標,為亞太經濟合作指明了方向。習近平主席此次在主旨演講中提出全力抗擊疫情、堅持開放合作、推進綠色轉型、積極推進創新,明確了當前亞太合作的重點,有助於各成員加強團結合作,合力克服疫情影響,增強經濟發展動能,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助力。

回顧歷史,亞太經合組織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經濟技術合作兩個輪子一起轉,倡導開放的地區主義,為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幾十年來,亞太地區經受住了兩次金融危機的考驗,10多億人擺脫貧困,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中最強勁、最活躍的一個板塊。過往的成功經驗為開創未來提供了重要啟示。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亞太區域合作要在歷史關口選准前行方向,就必須繼續堅持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各方要敞開胸懷,把握大勢,積極主動擴大開放,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順暢,促進資源要素有序流動,推動經濟復蘇,實現聯動發展。要堅持向前看、朝前走,反對歧視性、排他性做法。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地緣政治小圈子,終究是沒有前途的。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各方要堅持共謀發展這個公約數,發揚伙伴精神,協商處理分歧,探索解決共同挑戰。

中國始終是推動亞太區域合作的堅定行動者,並持續以自身發展為地區各方帶來發展機遇。2014年,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明確了亞太合作的方向與目標,作出了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的重大決定,勾畫了建設亞太互聯互通網絡的新藍圖,成為亞太區域合作的重要裡程碑。中國率先批准《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讓各方看到了中國支持自由貿易的堅定決心。剛剛閉幕的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金額達到707.2億美元,包括亞太地區企業在內的全球企業進一步感受到了中國開放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為亞太經濟發展提供助力﹔將推進全面綠色轉型,為亞太及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貢獻﹔將致力於促進合作共贏,為亞太經濟發展添磚加瓦。

新西蘭有一句毛利諺語:“當你面向太陽,陰影終將消散。”亞太經濟合作從來不是零和博弈、你輸我贏的政治游戲,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贏的發展平台。隻要地區各方堅持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攜手推進抗疫合作和經濟復蘇,共創共享亞太繁榮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2日 02 版)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