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潘東升
分享

從警37年,潘東升忠誠履職、甘於奉獻,用生命詮釋使命

護一方穩定 保一方平安(時代先鋒)

本報記者  鐘自煒

2021年10月20日1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潘東升工作照。
資料照片

9月25日,時任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潘東升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年僅57歲。

“加入公安隊伍,就是要時刻准備著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1984年,入警培訓時的一番話,成為潘東升畢生的信仰。從警37年來,他始終忠誠履職、甘於奉獻,以心血踐行擔當,用生命詮釋使命。

“他就像陀螺轉個不停”

“永葆對黨的無限忠誠!”2019年8月22日,一次主題黨日活動上,潘東升寫下了這句話。

何為忠誠?面對急難險重的任務,潘東升總是走在前、作表率,沖在第一線。

2016年5月8日5時30分,時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長的潘東升接到警情——三明市泰寧縣池潭村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一水電站施工棚內的數十名工人被掩埋!

拿起對講機、沖上越野車,潘東升立刻奔赴事發現場。山路泥濘不堪,兩旁不時有塌方和山體滑坡,他在兩小時內趕到現場,迅速組織搶險救援。

“五天四夜,餓了吃碗泡面、啃個饅頭,困了就在車上瞇一會兒。”三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政委羅志懷回憶,山區的深夜很冷,潘東升披著一件破舊的雨衣跑前跑后,不知道走了多少來回,衣服被泥漿與汗水徹底浸濕。

不論是危急時刻還是繁重任務,總能看到潘東升沖鋒在前的身影——

深夜兩點指揮核查警情,部署節日安保工作,到重要場館檢查安保事項,部署出台第四批“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就在犧牲前的幾天,潘東升仍在連軸轉。9月24日,犧牲前一晚,忙完手頭工作的潘東升,抓緊時間給身體不適的妻子打了個視頻電話,然而這最后一次通話,也因其他工作事務中斷了8次。

長期高強度的工作,讓潘東升的身體嚴重透支。2018年6月26日,他做了肺部手術。

“他就像陀螺轉個不停,把人民群眾的安全感提上來了,自己卻倒下了。”對潘東升的離開,身邊同事深感痛心。

“有利於群眾的事他都要做”

“有利於群眾的事他都要做。”這是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支隊長陳明俤對潘東升最深的印象。

陳明俤曾在福州市下轄的福清市公安局任局長,“作為著名僑鄉,福清出入境証件的辦理需求很大,群眾辦事一度費時費力。”

瞄准痛點,陳明俤下決心優化審批流程。彼時,這項改革在全省還沒有先例。“在服務群眾上,我們就是要盡量讓群眾少跑腿、不跑腿。”潘東升的話堅定了陳明俤的決心。福清市在全省首創出入境24小時自助受理服務中心,群眾辦理護照、港澳通行証從原來的7天變成“立等就取”。

“老百姓從邁進公安機關大門的那一刻起,就是警情,我們就要接警。”這是潘東升常挂在嘴邊的話,也折射出“人民公安為人民”的不變信念。

在三明,潘東升在2014年至2016年全力推進“互聯網+”便民服務,40個辦事項目審批時限比法定時限縮短40%,80%的審批服務項目實現網上辦理。

在福州,潘東升於2020年7月推出接處警“首接首移責任制”,規范案件受理移送,從源頭上解決基層一線“誰接警、誰處警”問題,大大提升了執法質量和效能。

創新推出落戶“零門檻”、窗口“無否決權”工作機制……將群眾的急難愁盼牽挂於心,潘東升以創新的方式,精准破解民生堵點。2020年,福州治安狀況滿意度位列全國36個大中城市的前5名。2021年1至9月,群眾對福州公安民警接處警滿意率達97.94%,位居全省前列。

“他的專業水平令人佩服不已”

2018年,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前夕,潘東升到會場檢查,讓福州市公安局警務保障處處長卞晨勇印象深刻。

人臉識別的圖像曝光率過高﹔安保專班預估人流規模太小,要按每天10萬人標准完善預案……“一到現場便快速指出這些問題,細致又准確。”卞晨勇說,“他的專業水平令人佩服不已。”

看問題一針見血,源自潘東升過硬的業務能力。

畢業於計算機軟件專業,潘東升從警37年一直致力於公安信息化建設。憑借在計算機領域的豐富經驗和深厚功底,他成為福建公安系統唯一一位入選“數字福建”專家委員會的成員。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潘東升的帶領下,福州市公安局與邊檢、海關、防疫等部門共享數據,幫助福州在全省首批實現現有病例、疑似病例“雙清零”。

“如果沒有深厚的為民情懷,沒有敢於擔當的精神,再好的設想也推行不下去。”在同事眼中,潘東升就是這樣一個追求卓越、推崇創新的專家型干部。

“將潘東升的崇高精神和優良作風根植於心、外化於行,進一步鍛造一支有鐵一般理想信念、鐵一般責任擔當、鐵一般過硬本領、鐵一般紀律作風的新時代過硬公安隊伍。”福州市公安局局長王錫章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0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