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潘東升
分享

追憶潘東升:用生命踐行人民警察初心使命

2021年10月12日15:22    來源:新華網

2016年6月29日,潘東升局長(中)到刑偵支隊民警家中慰問。新華網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加入公安隊伍,就要准備好站著進來、躺著出去。什麼是躺著出去?就是時刻准備著,為黨為人民犧牲生命。”這是1984年,潘東升第一次穿上警服,參加新警培訓時,老師對他說的話。

從入警那天起直到他因公殉職,這句話,深深烙在他的心裡,融入他的血脈。從警37年,他夙夜在公、忠誠為民,用生命踐行了一個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

2021年9月25日,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一級巡視員潘東升因長期超負荷工作,在工作崗位上突發疾病,因公殉職,生命永遠定格在了57歲。10月9日,福建省委追授潘東升同志“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2021年9月23日,潘東升局長督導檢查福州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安保工作。新華網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身先士卒

“黨員干部就應該沖到一線”

時間撥回到2016年11月19日。夜裡10時23分,台江排尾一處民房突發火災,火苗竄起近十米高,滾滾濃煙隔著幾條街都能看到。

潘東升沖在最前線。隨他一同前往的民警郝炬回憶:“潘局所站的位置,離起火點不到2米,著火的木屋隨時可能坍塌傷到他。”

不論是火災、水災、台風,還是突發事件,危急驚險時刻,總能見到潘東升的身影。郝炬說,潘局最常和民警說的就是“黨員干部就應該沖到一線”。

2018年6月20日凌晨,福州市公安局指揮大廳內燈火通明。潘東升緊握對講機,時刻關注著抓捕現場的情況。當天,福州警方組織500多名警力赴全國多地開展統一收網行動,一舉摧毀以魏某某為首的特大“套路貸”黑社會組織。

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政委郭偉民回憶,抓捕順利結束時,天已漸亮,但潘局沒有合眼,又繼續協調案件的后續辦理,開始了忙碌的一天。

近年來,福州盛會不斷。世界遺產大會、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金磚國家“三合一”論壇……每一場重要活動,潘東升都深入安保一線督導檢查。他說安保工作“一失萬無”。

“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福州海峽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這些主要活動舉辦場館,潘局不知檢查了多少回,場館空間結構他都了然於心。但每次他都像對待新場館一樣,帶著我們仔仔細細地查驗。”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支隊長陳革說,在潘東升的帶領下,5年來,福州警方已累計實現千余場安保活動“零失誤”。

長期的高壓高強度工作,嚴重透支了潘東升的健康。2018年6月26日,他接受肺部手術,切掉的肺有半個成人拳頭大小。術后7天,他就出現在全市公安機關半月警情分析會議上,會后又趕回病房。

2016年7月12日,潘東升局長(左二)在閩清指導防抗台風“尼伯特”。新華網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一心為民

“要牢牢記住‘人民警察’前的‘人民’二字”

5年前,潘東升到任福州第二天,就圍繞“忠誠、干淨、擔當”,給全市公安民警上了一堂黨課。他脫稿講了2個小時,言辭懇切,語重心長。其中一句話至今振聾發聵——“你們要牢牢記住‘人民警察’前的‘人民’二字”。

今年初,在一次接訪中,有群眾提出“抓拍多、罰單多,停車難”問題。潘東升立即牽頭調研,著手推出便民停車舉措。

“停車滿意率,我說了不算,你說了不算,群眾說了才算。”為廣泛聽民聲、知民情,他要求民警們出台舉措前深入調研,在線下走訪社區征集意見,在線上發布問卷調查。5月份起,一系列重磅舉措相繼出台:向社會增設9600個停車泊位,允許老舊小區周邊指定道路、指定時段單側有序停放,學校周邊允許接送車輛臨時停放,公廁周邊設置時長10分鐘停車位……樁樁件件都精准擊中民生痛點。

“在潘局心裡,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馬尾區公安局副局長黃見新說。9月1日,潘東升陪同省領導到馬尾羅星派出所調研。活動即將結束,他突然喊住了黃見新。“見新,我們剛才經過執法辦案區,那個玻璃門通道,不小心的話很容易撞上,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提醒進出群眾注意安全。”

這件“小事”讓黃見新深受觸動。“潘局用實際行動給我上了一課,我今后要多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2017年4月28日上午,潘東升局長(左一)在2016年度民警榮譽儀式上為新警授銜。 新華網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愛警如子

“要把關心關愛傳遞給每一位基層民警”

工作中的潘東升雷厲風行、鐵面無私,對待基層民警,這位鐵漢卻充滿溫情、心細如發。他大力推進實施暖警工程,他常說,“我們要把黨中央對廣大民警的關心關愛,傳遞給每一位基層民警”。

“潘局真正把我們基層民警裝進了心裡。”鼓樓區東街派出所民警林春蘭說,公安民警隊伍裡,夫妻兩地分居的情況很多,調動難一直是個“老大難”,潘東升了解情況后,多次協調相關部門,創新出台了“積分制”,按婚齡、警齡、工作表現等指標細化積分,按照積分排名高低先后解決公安民警夫妻兩地分居工作調動和跨地市雙警家庭調動問題。截至目前已解決3批58人。

“我給潘局剝了一碗來自平潭的花生,希望他吃好家鄉味,走好。”得知潘局長去世的消息,遠在奇台的援疆干部林州明泣不成聲。2017年夏天,地面溫度已超過40℃,還是一名交警的林州明站在馬路中央執勤,為一場重要會議提供安全保障。會議開始后,林州明的教導員跑過來,通知他“不要站了,潘局讓你們去屋裡休息會兒”。不一會兒,皮卡車送來兩大桶涼茶。原來,這也是潘東升特意交代的。

“他打心眼裡心疼民警,所以才有口皆碑。”林州明道出了許多基層民警的心聲。解決警察的職級晉升、提高警察待遇、推進民警補充醫療保險工作……潘東升走了,但過去5年間他用心用情推出的各項惠警舉措,依然溫暖著一線民警的心。

潘東升局長的公文包。 新華網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廉潔自律

“隻有個人的干淨,才有做人的底氣,做事的硬氣,做官的正氣”

潘東升的辦公室依舊保留著原來的模樣。警號“100001”的警服靜靜挂著,桌上的台歷還停留在9月24日,六摞整齊擺放的資料佔據了大部分桌面,寫著“福州市公安局局長 潘東升”的銘牌被塞在書櫃一個不起眼的角落。

“桌上這些文件都是潘局最近研究的項目和材料,公文包裡還有厚厚的一疊待辦件,卻再也等不到他簽批了。”辦公室民警張雲說。

潘東升的公文包,還是5年前他從三明帶來的那個老舊的尼龍包。“2016年,我調到局辦公室工作,想著經常要跟領導去調研開會,就去商場買了個皮質公文包。誰知第一次見到潘局,他拎的是一個提手都脫線了的尼龍包。我非常慚愧,那個皮包,我再也沒拿出來用過。”民警郝炬回憶道。

如同干淨的辦公室一樣,潘東升做人做事最重要的一條准則,也是干淨。“他常說,隻有個人的干淨,才有做人的底氣,做事的硬氣,做官的正氣。”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潘臻穎說,廉政教育潘東升幾乎逢會必講。

“他最痛恨徇私舞弊、跑官要官。他經常在開大會時,告誡大家,你們不要去找我的家人、親戚,不要想著‘走后門’,把工作做好了,我自然會考慮。說情的,一律不提拔。”張雲說,潘局也多次告誡公安干警,如果自己的家人、親戚有任何托情辦事,一律回絕。

“無論你在哪一個應酬上看到我,你都可以直接上來打我兩巴掌。”2021年3月26日,全市公安機關教育整頓政治輪訓班黨課上,潘東升的發言擲地有聲。

“這麼多年,我們全局上下都清楚他的為人、脾氣,我還想著等他退休以后,好好請他吃餐便飯,他總會答應吧。沒想到,現在連這個機會都沒有了。”潘臻穎說。(劉豐 榕公宣)

潘東升參加主題黨日活動,手書“永葆對黨的無限忠誠”。新華網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潘東升局長的辦公室。新華網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