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潘東升
分享

永葆對黨忠誠,他一諾無悔

——記福建省優秀共產黨員潘東升(一)

2021年10月16日15:20    來源:福建日報

“加入公安隊伍,就要准備好站著進來、躺著出去。什麼是躺著出去?就是時刻准備著,為黨為人民犧牲一切。”這是全省優秀共產黨員潘東升同志始終奉為圭臬的一句話。

2021年9月25日上午,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積勞成疾,潘東升在重要會議安保維穩工作崗位上突發疾病,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於當日12時35分因公犧牲,年僅57歲。

以警心踐行初心,以生命詮釋使命。37年如一日,潘東升秉持“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堅定信念,在崗位上忠誠履職、甘於奉獻,榮立個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榮獲2021年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個人嘉獎,將畢生精力和全部心血都獻給了崇高的人民公安事業。

一諾無悔

書寫忠誠

“永葆對黨的無限忠誠!”這是2019年8月22日,潘東升在閩侯縣龍山會議紀念館參加支部主題黨日活動時,寫在留言簿上的一句話。

這句力透紙背的誓言,既是潘東升對福州公安隊伍的深情寄語,更是他一生的執著信念和動力源泉。

潘東升出生於平潭島漁村,自幼接受家中長輩教誨,樹立好好學習、回報社會的遠大志向。以優異成績考入福州大學計算機科學系軟件專業后,潘東升被選為系團委宣傳部長,負責青年團員的思想引導和宣傳工作。在此期間,他對共產主義信仰有了深刻的認識,聽黨話、跟黨走、報黨恩的信念愈發堅定。1984年,專業成績排名全班第一的潘東升放棄了下海經商、出國深造的機會,毅然決然地選擇了人民公安事業。“是黨培養了我,人民警察是為群眾做事、保護一方平安的崇高職業,我想加入這支光榮的隊伍。”面對親朋的不解,他對自己的選擇十分篤定。

家庭的熏陶、學校的教育、警隊的熔鑄,塑造了潘東升對黨忠誠、不辱使命的意志品質。他十分珍惜共產黨員這一身份,在他的辦公室抽屜中,一摞泛黃的黨費登記本格外醒目。每次繳納黨費后,他都要請黨小組長在自己的黨費登記本蓋上印戳,這些珍藏的登記本,不僅記錄下了他與黨同行的歲月,更是他對黨忠誠的深刻詮釋。

對黨忠誠、一諾無悔,他不僅嚴格要求自己,也十分重視公安干部隊伍的黨性修養。不少民警清楚地記得,2016年潘東升到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長的第二天給大家上的一堂黨課。這堂黨課上,潘東升圍繞“忠誠、干淨、擔當”這一主題,脫稿講了兩個多小時,語言質朴、言辭懇切,讓與會的公安民警深受觸動。

心中有信仰

腳下有力量

“我們共產黨人正是因為有信仰,才能戰勝一切困難,一路披荊斬棘走來。”潘東升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37年來,不管在什麼崗位、擔任什麼職務,潘東升始終保持昂揚向上的革命激情、頑強拼搏的戰斗作風,在危急關頭敢打敢拼、毫不退縮,立場堅定、旗幟鮮明,以實際行動展現了一名優秀共產黨員的高尚品質。

福州是我國東部沿海重點開放城市。在服務中心工作中,公安“做什麼、怎麼做”是潘東升不斷深入思考謀劃的課題。5年多來,他強化為“大園區”提供“大服務”、為“大項目”提供“大安保”的公安護航發展理念,主導建立閩東北協同發展區警務新機制,組建社會治安五級巡邏隊伍近3萬人,為縣級以上工業園區配備專門的治安巡防隊伍337個。

近年來,在福州舉辦的重要會議活動接連不斷,潘東升精心構建“三橫四縱五維”融合式智慧安保模式,每一場重要活動,他都深入安保一線督導檢查。“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福州海峽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這些主要活動的舉辦場館,潘局不知檢查了多少回,場館空間結構他都了然於心。但每次他都像對待新場館一樣,帶著我們仔仔細細地查驗。”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支隊長陳革說,在潘東升的帶領下,全市公安隊伍圓滿完成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金磚峰會“三合一”會議、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等1700余場各類活動安保任務,做到“零失誤”。

良好的社會治安秩序,成為福州市招商引資的金字招牌,也為百姓安居樂業保駕護航。

2018年,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潘東升牽頭制定行動方案,親自擔任專案組組長,與專案民警一起會商研究,分析研判。在一些專案攻堅階段,辦案民警承受著巨大的精神壓力。“我們都是共產黨員,放手干,有壓力我來扛!”潘東升立場堅定,鼓勵大家迎難而上,全面攻堅,加快收網。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潘東升帶領福州公安共打掉涉黑組織35個、惡勢力犯罪集團(團伙)169個,戰績卓著,福州市公安局榮獲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集體稱號,有力守護了有福之州的清朗天空。

清清白白

律己正人

走進潘東升的辦公室,警號“100001”的潔白警服靜靜挂著,桌上的台歷還停留在9月24日,六摞整齊擺放的資料佔據了大部分桌面,而局長的名牌,卻被塞在書櫃最不起眼的角落。

無論身居何職,潘東升始終發揚艱苦奮斗作風,以近乎嚴苛的廉潔奉公、不留余地的清正自律要求自己,做好表率。

“潘局勤儉朴素的作風,常讓我們自愧不如。”與潘東升共事多年的民警郝炬,對他隨身攜帶的公文包印象深刻。這個表面已經破損、掉色起皺的黑色尼龍公文包一路跟隨潘東升從省廳到三明,又到福州,直到犧牲前,用了整整13年。同事們實在看不過去,偷偷幫他換了一個新提手,潘東升堅持自己結算費用,回到家還高興地對妻子說:“你看,跟新的一樣,還能繼續用。”

無論生活還是為人行事,潘東升最重要的准則是干淨。“他常說,隻有個人的干淨,才有做人的底氣、干事的硬氣、當警察的正氣。”福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潘臻穎說,潘東升經常教育民警要算好“經濟賬”“感情賬”“親情賬”,叮囑大家對職業懷著敬畏之心,干淨清白做事,珍惜這身警服。

2021年3月26日,全市公安機關教育整頓政治輪訓班黨課上,潘東升結合案例警示全市公安民警嚴於律己、潔身自好。在潘東升看來,“從嚴治警就是最大的從優待警”,他對民警違紀違法毫不手軟、堅決處理,堅定不移推進公安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在今年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更是大力發揚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的精神,堅決將害群之馬清除出公安隊伍。

“他最痛恨徇私舞弊、跑官要官。”民警張雲說。潘東升將高度自律、清正廉潔的為政品德納入家風建設的重要內容,諄諄教誨公安民警,遇到家人、親戚有任何托情辦事,一律回絕。

近年來,福州市公安局在全省創新推出派出所教導員改任黨支部書記和向基層派出所派駐紀檢專干等制度,把黨風廉政建設扎到基層最前沿,滲透到每個細微處。

在潘東升的帶領下,福州公安隊伍面貌煥然一新。而這一切,老百姓感受最深。潘東升犧牲后,廣大公安民警、干部群眾自發通過前往殯儀館、網絡悼念等方式,緬懷哀思。

蒼天垂淚悼英靈,草木含悲送忠魂。出殯當天,社會各界群眾早早等候在靈車的必經之路,他們眼含熱淚、手捧白花,用普通話、福州話喊著:“潘局,一路走好。”(本報記者 鄭雨萱 嚴順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