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潘東升
分享

人民公安為人民,他一生踐行

——記福建省優秀共產黨員潘東升(二)

2021年10月17日15:19    來源:福建日報

研究出台第4批“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

凌晨兩點指揮核查一起涉疫警情﹔

部署中秋節安保維穩工作﹔

看望堅守崗位的民警,前往核酸檢測點慰問醫護人員﹔

數次到海峽會展中心指導檢查安保事項﹔

……

這是犧牲前幾天,福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潘東升的部分工作。

“他就像陀螺轉個不停,轉著轉著,人民群眾的安全感上來了,他自己卻倒下了。”對潘東升的離開,身邊的同事、民警都十分痛心、惋惜。

群眾“急難愁盼”牽挂於心

到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長后,潘東升經常深入基層調研。不少民警向他反映了一個問題:三明郊區、農村,摩托車是主要交通工具,但不戴頭盔是普遍現象,一旦發生交通事故,群眾生命安全面臨很大威脅。

“處罰不是目的,要轉變觀念,變剛性執法為柔性服務,幫助群眾把頭盔戴上去。”在潘東升大力推動下,三明市公安局啟動了一場“戴頭盔”行動。基層派出所轉變思路,推出了一系列讓群眾樂於接受的創新舉措:從原來罰款100元到不予處罰但要求群眾當場買頭盔戴上﹔派出所購買頭盔,供群眾臨時借用﹔給困難群眾送頭盔……

從一頂小小的頭盔延伸,2014年至2016年,三明市公安局全力推進“互聯網+”便民服務,清理行政職責496項,40個辦事項目審批時限比法定時限縮短40%,新增網上辦事項目73項、網上便民服務項目149項,80%的審批服務項目實現網上流轉辦理,群眾滿意率不斷提高。

擔任福州市公安局局長期間,潘東升較常聽到社會各界對交通環境的不滿。“交通出行順暢與否,與老百姓息息相關,不要怕抱怨怕面對,要想方設法解決。”5年來,他推動福州公安將大數據、雲計算、系統聚合的理念引到優化提升福州公安交通指揮中心建設中,融合5000多個微波、全球眼、地磁、電子警察和城市卡口,583個信號燈路口聯網聯控,80%以上路口綠波通行,在全國率先推出行人闖紅燈、機動車亂鳴喇叭、濫用遠光燈“三大自動抓拍系統”,完成840個緩解城區交通擁堵的項目,整治748處道路交通安全隱患路段,福州交通大數據建模成效位居全省第一,城區擁堵狀況在全國的排名大幅下降。

隻要涉及民生的事,潘東升都十分關注,積極獻計出力。幾年前,福州公交公司為了緩解運營成本壓力,有意將公交票價由1元調至2元。作為副市長,他向市政府建議:“1元錢的漲價看似小事,卻是與民生密切相關的大事。乘公交的都是普通百姓,應該保障他們低票價通勤。”最終,潘東升等人的建議得到採納,福州公交票價保持不變,惠及福州千家萬戶和外地來榕群眾。

福州市公安局鰲峰派出所教導員陳雨清楚記得,2018年5月10日,潘東升來所裡調研,講話都離不開“群眾”。“潘局叮囑說,鰲峰所是台江轄區最大的派出所,要利用與群眾打交道最多、接觸群眾最廣泛、聯系群眾最直接的優勢,把百姓事當作自己的事,辦實辦好辦滿意,更好發揮在黨委政府與群眾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陳雨回憶道。

金杯銀杯不如群眾口碑。調查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福州市的安全感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執法工作滿意率位居第二﹔同期,三明市的安全感率位居全省第三,執法工作滿意率全省第一。

處置一線警情沖鋒在前

時間撥回到2016年11月19日,當天夜裡10時23分,台江排尾一處民房突發火災,火苗躥起近十米高,火勢快速蔓延,情況十分緊急。

潘東升作為第一個到達現場的市領導,沖在最前線指揮戰斗。隨他一同前往的民警郝炬,依然記得當時扑面而來的灼燒感。“潘局所站的位置,離起火點不到2米,著火的木屋隨時可能坍塌傷到他,但他絲毫沒有顧忌,依舊忘我地工作著。”

不論是火災、水災、台風,還是突發事件,危急驚險時刻,總能見到潘東升忙碌的身影。每逢大要案都親自過問、親自研究,重大抓捕行動都坐鎮指揮,許多重大案件,他都靠前指揮、多方協調。郝炬說,潘局最常和民警說的是“黨員干部就應該沖到一線”。

同樣是2016年,5月8日凌晨5時許,連日暴雨造成三明市泰寧縣池潭村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近10萬立方米的土石傾瀉而下,瞬間將一個水電站的施工棚和數十名工人掩埋。接到警情,潘東升立即拿起對講機,沖上越野車,奔赴事發現場。一路上,潘東升的電話不停,了解情況,安排救援,調集警力先期處置,調動救援力量跟進,要求三明全體公安干警進入應急待命狀態,隨時增援。

天空電閃雷鳴、暴雨如注,僅有2米多寬的山路泥濘不堪,路兩旁不時還有塌方和山體滑坡,潘東升在2小時內從三明市區趕到事故現場,組織搶險救援。他當機立斷,在事故中心周邊設置了3個交通卡點,疏導各類車輛。一些沒有專業救援設備的施工車輛不聽勸阻,擋住救援通道,他手持擴音器,站在山路正中央、卡點最前沿,聲嘶力竭地喊:“除救援車輛之外,其他車輛一律不得通行!”正是他的果敢堅決,大型救援車輛、救援隊伍快速到達事故現場,為救援工作贏得寶貴時間。

在救援的5天4夜裡,潘東升與救援人員、參戰民警並肩戰斗,帶動救援工作有序開展,得到國務院工作組和公安部的高度肯定。

從泰寧泥石流的搶險救災中心,到福州抗擊“尼伯特”台風的救援一線,再到福州台江排尾重大火災現場……潘東升總是沖鋒在前、無畏艱險,示范引領、攻堅克難,給民警和群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潘局是病倒的、累垮的!”

對於潘東升同志的不幸犧牲,將樂縣公安局政委劉萬武表示難以接受。他在擔任三明市公安局指揮中心主任時與潘東升一起共事過。在劉萬武的印象中,潘東升是一個和藹可親又果斷堅毅的人。“潘局經常坐在指揮大廳指揮警情處置,這些場景不時在我的腦海裡浮現。”

劉萬武回憶說,潘東升有一個習慣,隻要一有空,他就會坐在指揮中心大廳裡,了解當天的警情動態,參與研判警情走勢,有時直接與報警人通話,了解案件情況。在民警眼中,這個局長沒什麼架子,有時候值班的夜宵還得算上他一份。

長期高強度的工作,嚴重透支了潘東升的身體。2018年6月26日,他接受了肺部手術,切除的肺有半個成人拳頭大。然而,手術后第7天,他就從病房趕到福州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分析研判全市公安警情。此后的半個月,他在單位與病房之間往返,醫生和家人怎麼勸,他都停不住。肺部手術后,他的身體大不如前,常常感到胸口悶痛。今年大年初一,他突然暈倒,住院治療兩天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崗位。

就在犧牲前一周,潘東升還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9月24日晚,潘東升做完手頭的工作,擔心身體不舒服的妻子,撥通了視頻電話,叮囑她照顧好自己。這是潘東升與妻子的最后一次通話,其間,因為工作事務被迫中斷了8次。

9月25日上午,在福州市重要會議安保維穩工作崗位上,潘東升突發疾病,經全力搶救無效,不幸於當日12時35分因公犧牲,倒在崗位上。年僅57歲,潘東升永遠離開了十分熱愛、奮斗一生的人民公安事業。

身邊的同事、民警痛心地說:“潘東升局長是病倒的、累垮的!潘局用他的一生,生動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本報記者 嚴順龍 鄭雨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