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潘東升
分享

履行新時代職責使命,他一腔熱血

——記福建省優秀共產黨員潘東升(三)

2021年10月18日15:17    來源:福建日報

“我一直覺得潘東升同志沒走,他只是離開一小會兒,馬上就會回來,繼續指揮我們戰斗……”朝夕共事的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施玉安眼含熱淚,數度哽咽,至今難以接受潘東升的犧牲。

勇於擔當、銳意創新、嚴管厚愛,這是同事們對潘東升最深的印象。正是以近乎“忘我”的姿態,潘東升以“四個鐵一般”的標准要求,嘔心瀝血、兢兢業業,團結帶領廣大民警,護一方穩定、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發展。

執法公正 擔當作為

“潘局長經常叮囑我們,交警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最多的警種,要用好人民賦予我們的權力,公平公正執法,更好地為人民服務。”曾經的諄諄教誨,讓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支隊長徐志慧銘記在心。

公平正義是公安執法的生命線。為了讓群眾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潘東升對執法規范化建設尤為重視。

“老百姓從邁進公安機關大門的那一刻起,就是警情,我們就要接警。”潘東升高度重視接處警這項公安機關打擊犯罪、維護治安的基礎性工作,多次深入基層調研,2020年7月在福州市公安局推出接處警“首接首移責任制”,從源頭上解決基層一線“誰接警、誰處警”問題。今年1至9月,福州公安機關接到群眾有效報警近93萬起,群眾對公安民警接處警滿意率達97.94%,位居全省前列,執法質量和效能得到顯著提升。

群眾看公安,關鍵看破案。面對事關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的民生案件,潘東升根據長期工作經驗和調研思考,帶領福州公安在全國省會城市首開先河,建成一體化運行、集約化管理、24小時實戰化研判的合成偵查中心、合成情報中心,對有力震懾犯罪、快偵快破案件起到重要作用。近年來,福州市“兩搶”案件發案數從以前每年700多起,減少到2020年的77起,破案率達100%,2020年福州治安狀況滿意度位列全國36個大中城市前5名。

“執法公正是硬擔當,群眾危難要敢擔當,領導干部更要走前頭、作表率,沖在第一線。”面對急難險重任務,潘東升始終靠前指揮、擔當作為,充分展現出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戰斗不止的精神品質。

銳意進取 大膽創新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福州市公安局獨創的“超算”疫情數據模型脫穎而出。通過與邊檢、海關、外事、防疫等部門建立數據共享機制,“超算”模型能夠在涉疫數據核查和流調溯源工作過程中,確保涉疫線索“一條不漏、一刻不誤、一查到底”,助力福州在全省首批實現現有病例、疑似病例“雙清零”。

“超算”模型,正是潘東升帶領福州市公安局情報信息中心打造的技術成果。在今年9月份我省疫情殲滅戰中,已升級至3.0版的“超算”模型每日可接收數萬條流動人員數據,20分鐘內就分析處理完畢,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這一技術手段創新,是潘東升將自己的計算機軟件專業知識運用於公安信息化建設的典型案例。37年來,他一直致力於科技通信、網絡安全等方面的研究與實踐,憑借在計算機領域的豐富經驗和深厚功底,成為福建公安隊伍中唯一一位入選“數字福建”專家委員會的成員。

2018年4月,福州市舉辦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潘東升發揮專業特長,創新啟動“智慧安保”系統,集智慧安檢、智慧交通、AR全景、警用機器人等多項功能,打造立體“雲防”。在籌備過程中,潘東升既關注安檢的質量與效率,又顧及群眾的感受和體驗,在反復實驗后,他發現下午陽光直射導致安檢設備的圖像曝光度過高,單次人臉識別通過率要比正常時段慢幾秒,容易在安檢處出現人員滯留情況。為此,他馬上調整方案,在每個安檢區域開設1/5的傳統快速通道備用,其專業水平、敬業程度讓技術專家都十分敬佩。

作為省公安廳信息化建設專家組的組長,潘東升親歷了福建公安科技信息化從無到有、人有我優的全過程。在省廳工作時,他就積極探索“大集中、大整合、高共享”的發展新路,實現公安核心系統全省統一標准、統一建設、統一建庫、統一應用、統一運維,既減輕了基層負擔,又推動全省公安信息化建設和應用水平跨越式發展,並進入全國領先行列。在三明、福州工作時,他更是致力於打通信息壁壘,實現數據共享。

對信息化多年的深入研究,讓潘東升深諳“共享”的意義:隻有打破部門和層級壁壘,才能打破信息孤島,讓數據真正為民所用。

2016年,省、市公安雖然都基本實現了警務信息化,但數據是分級存儲,福州市要調用省級、全國數據,需要逐級申請權限。潘東升到任后,面對多方對於數據共享安全性的疑慮,始終堅定“改革強警、科技興警”的理念,經過多方協調溝通,最終不僅建立了市一級公安數據的“共享池”,還打通省市壁壘,建立省市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在全國公安實現了首個省市數據一體化共享運營和交互應用。此外,他還積極推動公安數據最大程度向政府其他部門開放,為互聯網政務應用、疫情防控數據情報研判提供“信息基座”。

“如果沒有深厚的為民情懷,沒有敢於擔當的精神,再好的設想也推行不下去。”在同事眼中,潘東升就是這樣一個追求卓越、推崇創新的專家型領導干部。

嚴管厚愛 待警如親

9月25日,驚悉潘東升犧牲的噩耗,福州市公安局茶亭派出所副所長鄭驊趕到醫院,在潘東升的遺像前長躬不起、失聲痛哭。“多虧了潘局,我們一家才能團聚,我還沒來得及跟他說一聲謝謝……”

鄭驊在閩清縣公安局工作長達15年,長期與福州的家人分居。“家中的4個老人和2個孩子都由我妻子一人照顧,一家人聚少離多。”鄭驊一度十分苦惱。

在福州民警中,像鄭驊一樣夫妻兩地分居的情況不在少數,但工作調動一直是“老大難”問題。潘東升調任福州后,積極協調相關部門,探索出台“積分制”:對申請人的婚齡、警齡、工作表現等項目進行量化、形成積分,再根據積分高低,公開透明、公平公正地解決民警夫妻兩地分居工作調動、跨市雙警家庭工作調動問題。

這一利好政策出台后,鄭驊遞交申請報告,按照“積分制”政策要求和自身工作業績,成功調回福州市區。“積分制評分標准細致,公開透明公正,可有效解決民警的后顧之憂,也讓我們一線民警工作動力更足了。”鄭驊十分感慨。

目前,福州市公安局的“積分制”團圓計劃,已開展了4批次,共幫助68名民警調動工作。解決警察的職級晉升、提高警察待遇、推進民警補充醫療保險工作……無論是在三明還是在福州,每到一處,潘東升總是心系基層民警的生活冷暖,用心用情推出各項惠警措施,進一步增強廣大民警的歸屬感和幸福感。

得知潘東升去世的消息,遠在奇台的援疆干部林州明將思緒拉回到2017年的夏天,當時身為交警的林州明正在為一場重要會議提供安保。會議開始后,擔心堅守崗位的民警因高溫中暑,潘東升讓工作人員為民警送去涼茶,並讓大家都能輪流稍作休息。

“他打心眼裡心疼民警,所以才有口皆碑。”這個小小的溫馨關愛,林州明始終無法忘懷。無法到場吊唁,他特地找來潘東升家鄉平潭的花生,剝了整整一碗,以自己的方式寄托對潘東升的追思和敬意。“希望這位好局長能再嘗一嘗家鄉的味道,一路走好!”(本報記者 鄭雨萱 嚴順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