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潘東升
分享

熱血鑄警魂 清白留世間——追記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長潘東升

2021年10月20日16:14    來源:新華社

潘東升工作照(2018年1月10日攝)。新華社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新華社福州10月20日電題:熱血鑄警魂 清白留世間——追記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長潘東升

新華社記者鄒聲文、鄭良、王成

作為人民警察,他打擊犯罪,護一方平安,用生命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使命﹔

身為領導干部,他對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心存敬畏,坦坦蕩蕩,干干淨淨。

9月25日,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政府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一級巡視員潘東升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突發疾病,犧牲在工作一線。

數以萬計的民警、群眾自發緬懷悼念他。有戰友說:“潘局長太累了。在我們心裡,他就是鐵一般的存在,是政法干警的榜樣。”

潘東升(前右)督導檢查重要會議安保工作(2021年9月23日攝)。新華社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時刻准備著,為黨為人民犧牲一切”

1984年,20歲的潘東升畢業了。作為福州大學計算機科學系軟件專業全班成績第一的學生,他有很多選擇:出國深造、下海經商……但潘東升毅然選擇從警。

37年,無論身為普通民警還是領導干部,在搶險救災、重大安保、大要案偵辦等急難險重關頭,潘東升總是沖在一線。他常說:“加入公安隊伍,就要時刻准備著,為黨為人民犧牲一切。”

“在他心裡,人民警察是一份榮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施玉安說。

2016年5月8日凌晨,三明泰寧縣發生泥石流災害,數十名群眾被掩埋。5點多接到警情報告后,時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長的潘東升沒有片刻猶豫,拿起對講機,沖上越野車,立即向災區進發。

天空電閃雷鳴、暴雨如注,山路泥濘,時有滑坡。臨近災區,潘東升乘車行進一段路,就要下車徒步走一段路,鞋子陷進爛泥,就赤腳前進,以最快速度趕到事發現場。救援現場,潘東升手持擴音器,站在山路正中央、卡點最前沿,在沒膝深的泥漿中現場指揮,確保了生命通道暢通。

三明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肖敏說:“救援的5天4夜,潘局長始終奮戰在一線,每天隻睡兩三個小時。”

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以毛仁春為首的黑社會組織浮出水面,這一團伙在福州長期為非作歹,實施了強迫交易、敲詐勒索等多起犯罪,社會關系極為復雜。

“這是一塊必須啃下的硬骨頭,壓力我頂著,你們放手干。”潘東升抽調精干警力組成7人專案組,秘密偵查一年多,全面固定証據,周密實施收網,將這一盤踞多年的黑社會組織連根拔起。

3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福州公安累計打掉涉黑組織35個、惡勢力犯罪團伙169個,福州市公安局獲評全國掃黑除惡先進集體,潘東升獲得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中共中央組織部嘉獎。

作為“數字福建”專家委員會19名成員之一,潘東升善於運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推進工作。在省公安廳工作期間,他探索實現公安核心系統全省統一標准、統一建庫、統一應用、統一運維,推動全省公安信息化建設和應用水平進入全國領先行列﹔在三明,他組建三明公安情報研判合成作戰中心,實現指揮、刑偵、網安、圖偵“四偵合一”﹔在福州,他獨創“超算”疫情數據模型,公安、邊檢、海關、外辦等部門建立數據共享機制,做到涉疫數據核查和流調溯源“一條不漏、一刻不誤、一查到底”。

潘東升參加主題黨日活動,手書“永葆對黨的無限忠誠”(2019年8月22日攝)。新華社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永葆對黨的無限忠誠!”2019年一次主題黨日活動上,潘東升在留言簿上寫下的這句深情寄語,是他用生命踐行的諾言。

長期超負荷工作,透支了身體,可他仍在忘我工作。2018年6月,潘東升接受了肺部手術,切掉的肺有半個成人拳頭大小,可術后僅7天就重返崗位﹔今年大年初一,潘東升突然暈倒,住了兩天院又繼續工作。

犧牲前半個月,潘東升的行程滿滿當當:檢查隔離醫療場所巡防勤務,研判處置涉疫警情,快速偵辦涉疫案件……在犧牲前一天晚上,潘東升還在現場指揮部署重要會議安保工作。

潘東升(中)在閩清指導防抗台風“尼伯特”(2016年7月12日攝)。新華社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人民警察是為群眾做事、保護一方平安的崇高職業”

潘東升出生在福建平潭海島漁村,自幼家境貧寒,6歲時父母就到外地工作,他由爺爺撫養長大。在組織培養下,靠自己的勤奮努力,一步步走到省會公安局局長崗位,潘東升始終保持著對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在他心中,“人民警察是為群眾做事、保護一方平安的崇高職業”。

福州市委原副書記林飛回憶,前些年福州公交虧損,市裡提出“公交票價由1元調至2元”方案,潘東升並不分管這一塊工作,但是他知道后主動建議:“老百姓乘坐公交,享受低票價福利是應該的。”市裡採納了他的意見,一直保持了1元公交票價。

對於侵害群眾利益的犯罪活動,他疾惡如仇,堅決打擊。

2017年下半年,福州警方陸續接到多名群眾報案,當地一些房產服務公司與被害人簽訂借款合同,制造虛假銀行流水、惡意壘高債務,並以暴力威脅、毆打及訴訟等手段達到侵佔被害人房產目的,有的受害者借了幾萬塊錢,被對方層層設套后要還數十萬元乃至上百萬元債務,隻得拿房產抵債,受害人員上百人。

“查處此類‘套路貸’案件當時面臨法律依據不足、定性難、取証難等問題。”福州市公安局鰲峰派出所辦案民警林少濱說。

潘東升和民警一起多次研判案情,明確提出:一定要依法嚴厲打擊此類嚴重侵害群眾利益的新型犯罪。

在潘東升直接指揮下,專案組經過縝密偵查,摸清了背后黑惡組織的構成、犯罪手段、團伙人員等,集中收網抓獲62名犯罪人員,摧毀了這一長期在福州欺壓殘害百姓的黑惡團伙。

“兩搶”(搶奪、搶劫)案件嚴重侵害群眾利益,也是公安機關長期以來的打擊難點,2015年福州市“兩搶”案件發案1400余起、破案率僅34.7%。

潘東升牽頭部署,福州公安打破警種壁壘,從不同警種抽調80人,組成一體化運行、集約化管理、24小時實戰化研判的合成偵查中心,實現對“兩搶”犯罪精准、實時打擊。2020年,全市“兩搶”案件發案降至77起、破案率達100%。

公安工作和民生息息相關,在三明、福州任公安局長期間,潘東升大刀闊斧推進“互聯網+”便民服務,將簡政放權、打通民生服務堵點落到實處,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在三明,全市公安機關清理行政職責496項,40個辦事事項審批時限比法定時限縮短40%﹔在福州,他提出:“隻要法律允許,就盡量不要搞審批制,讓老百姓可以自行在網上辦理。”

談起載貨汽車網上備案通行政策,福州四通搬家公司總經理林方輝說:“以前貨運車通行証要攜帶10多份紙質材料到窗口辦理,現在網上備案后可自動生成行駛路線,提供電子通行証,免了‘跑証’之苦。”

潘東升使用多年的錢包裡面珍藏著多年前一家人的合影(2021年10月16日攝)。新華社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干淨是對黨最大的忠誠”

“無論你在哪一個應酬場合看到我,都可以直接上來打我兩巴掌!”2021年5月,福州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查糾整改工作推進會上,潘東升擲地有聲的話語,讓在場人員無不動容。

“這不是一時作秀,而是一以貫之的干淨、坦蕩帶給他的底氣、自信。”施玉安說。

“在省會公安局局長崗位上,管理著上萬民警,他從來沒有拿‘位子’謀私利。”接受採訪的干部、民警不約而同談到這點。潘東升在大會上多次強調:“你們不要去找我的家人、親戚,不要想著‘走后門’,把工作做好了,組織上自然會考慮。說情的,一律不提拔!”

這是潘東升生前使用的老舊尼龍公文包(2021年9月27日攝)。新華社發(福州市公安局供圖)

曾在福州市公安局辦公室工作的民警郝炬說:“潘局長對物質要求簡單,生活簡朴,常年用的公文包是一個老舊尼龍包,提手已經破損、棱角已經裂開,他一直沒舍得換。”

在家人眼中,潘東升是好丈夫、好父親、好兒子。妻子袁秋榕說:“每天都會在陽台上等他下班回來,他不參加應酬,再晚也會回家吃飯,經常牽著我的手在小區散步,他覺得陪伴家人就是幸福。”兒子潘鍵民說:“盡管早出晚歸,經常加班,可是爸爸非常愛這個家,常年如一日單位和家裡兩點一線。”

5年前,潘東升從三明調任福州,專門叮囑年逾八旬的父親:“可能會有人通過各種辦法給你和家裡人送東西,一定不能收。”

潘東升常說:“干淨是對黨最大的忠誠,干淨是對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護,要敬畏這份職業,珍惜這身警服。”

福建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第一指導組公安現場指導專班負責人蔡祖榮告訴記者:“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期間,對於潘東升的舉報信為零,這是難能可貴的。”

“潘東升始終對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心存敬畏,始終保持著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始終沒有忘記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兢兢業業,為公安事業戰斗到生命最后一刻。我們懷念他,也將以他為榜樣,奮發有為,干淨坦蕩,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剛剛到任的福州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黨委書記、督察長王錫章說。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