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公共圖書館適老化服務大有可為(新論)

陳  軍

2021年11月1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充分利用公共圖書館充實基層養老服務體系,不僅綜合成本相對較低,而且能起到良好效果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對老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財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齡工作體系,強化基層力量配備,加快健全社會保障體系、養老服務體系、健康支撐體系”。公共圖書館作為國家向社會免費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窗口,理應發揮更大作用,成為健全養老服務體系的重要一環。

老年群體是公共圖書館的重要服務對象之一。為他們提供周到的閱讀服務,是公共圖書館的一項責任和義務。我國公共圖書館法明確規定,政府設立的公共圖書館應當考慮老年人、殘疾人等群體的特點,積極創造條件,提供適合其需要的文獻信息、無障礙設施設備和服務等。在服務老年群體方面,公共圖書館具有多方面優勢。比如,公共圖書館對服務對象的年齡、身體條件等沒有太多限制,免費服務也讓很多老年讀者免除了經濟方面的顧慮。公共圖書館還因其公共文化服務的特別屬性,必須時刻保持安全、衛生、整潔、有序的館內環境,這對老年群體來說尤為重要。如今,公共圖書館越來越重視建立應急機制,當老年讀者在館內出現身體不適時,及時、高效做出反應、給予幫助,最大程度保障老年人身心健康和安全。南京圖書館安排專門經費,為所有進館老年讀者購買意外傷害險,讓廣大老年讀者安全閱讀、安全在館,多年來受到好評。類似服務創新正在各地公共圖書館不斷涌現。充分利用公共圖書館充實基層養老服務體系,不僅綜合成本相對較低,而且能起到良好效果。

如今,越來越多老年人在“老有所養”的基礎上,更多追求“老有所學”“老有所樂”。推進高質量養老服務,公共圖書館能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閱讀具有延緩衰老的健腦作用,而公共圖書館海量、多元的文化資源,能夠為各類老年群體的閱讀瀏覽需要提供有效服務。對於愛好研究的老年讀者而言,公共圖書館更是提供了難得的文獻池。如今,各地公共圖書館為了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質量,創意迭出。南京圖書館較早推出“陶風採”讀者薦購書業務,讀者可以直接從合作書店將需要的書帶回家閱讀使用,最后將書直接還到館裡即可,實現不求為讀者所有、但求為讀者所用的服務宗旨。對於包括老年讀者在內的廣大讀者而言,這無疑是務實高效的暖心之舉。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推進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和數字化發展。公共圖書館為了讓老年群體共享時代紅利,推出有針對性的適老化服務。比如,不少公共圖書館在全面施行網上預約服務的同時,專門為老年群體保留了電話預約渠道和線下預約窗口﹔有的公共圖書館允許老年人賬戶與其子女賬戶綁定,子女可以幫助老人進行各種線上操作。南京圖書館還專門組織了多期面向老年讀者群的網絡使用公益培訓,老年讀者或其子女點擊微信公眾號上的遠程借閱,就能讓圖書免費郵寄到家,滿足居家閱讀需求。

面向未來,如何更好發揮公共圖書館公共文化服務職能,助力構建高質量養老服務體系,還需要我們深入研究、繼續探索。隨著各項養老服務功能的不斷完善,公共圖書館一定能夠匯聚更廣泛的基層資源和力量,促進老年人更好地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作者為南京圖書館館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11日 05 版)

(責編:鄭翅(實習生)、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