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出卷·答卷·閱卷——時代之問,總書記這樣回答

“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

2021年11月11日13:54    來源:人民網

為什麼要當官、當什麼樣的官?這是每個領導干部從政之初就要想清楚、弄明白的大問題。

今年3月1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強調:共產黨的干部要堅持當“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當成老百姓,不要做官當老爺。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在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圖為習近平在龍泉關鎮駱駝灣村到困難群眾唐榮斌家看望。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2015年1月12日,在同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習近平講了焦裕祿的一個故事。

上世紀60年代,焦裕祿在河南蘭考任縣委書記。有一次,得知孩子看戲時告訴售票員“焦書記是我爸爸”,沒買票就進去了,他非常生氣,命令孩子立即把票錢送到戲院。接著,他親手起草《干部十不准》,包括不准任何干部和他們的子弟“看白戲”。

習近平語重心長地告誡在座的縣委書記: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清清爽爽、義無反顧地去當官。不要把當官作為一個滿足無窮貪欲、獲得無限私利的捷徑,那樣遲早要完蛋。

的確,當官做領導,目的和動機得端正。有人當官是為了做老爺,憑借手中掌握的一點權力,到處擺架子、耍官威、搞特權,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帶到工作中﹔一些機關單位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更有甚者將手中權力“變現”,既想當大官又想發大財。由於當官的動機和目的不純,這些人最終身敗名裂。

現實中,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一些問題還相當嚴重,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四風”上。

2012年11月15日,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當天,習近平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就亮明態度:我們的責任,就是同全黨同志一道,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切實解決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2012年12月,習近平冒著零下十幾攝氏度的嚴寒,驅車300多公裡來到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考察期間,他跟陪同人員、工作人員吃同樣簡單的飯菜,住的是縣招待所一個小套間,隻有16平方米,家具陳舊,衛生間磁磚開裂。當地人員表達歉意,但習近平笑著說:這樣就挺好,不必講究。

就在該月初,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從輕車簡從、精簡文件、不題詞題字等“小事小節”入手,狠剎歪風邪氣。習近平在會上說:“我們不舒服一點、不自在一點,老百姓的舒適度就好一點、滿意度就高一點,對我們的感覺就好一點。”

在習近平看來,當官,當共產黨的“官”,隻有一個宗旨,就是造福於民。這些年,無論是在他主持召開的會議上,還是在外出考察調研的行程中,都有大量關乎民生福祉的重要議題:垃圾分類、廁所革命、養老服務、全民健康……

“‘國之大者’就是人民的幸福生活”。今年4月,習近平在廣西桂林毛竹山村考察時說。

這種以身作則的“頭雁效應”,讓全黨越來越清醒地認識到,無論身在哪裡、擁有什麼地位,都要真心實意為百姓說話辦事。各地紛紛落到實處:北京建立“接訴即辦”機制、浙江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安徽實現申領居民身份証“全省通辦”、青海建設“愛老幸福食堂”……今年,“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全黨展開。這些都反復印証了那句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2016年春節前夕,在江西井岡山,貧困戶張成德的老伴拉著習近平的手激動地說:“感謝您來看我們,您可是國家的當家人啊。”

習近平接過話茬:“是人民當家作主,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幫你們跑事的。”

習近平眼中的好干部什麼樣?

2013年6月28日,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他還提出“四有”干部: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一系列重要論述,確立起新時代好干部標准。

近些年,全國各地涌現出許多這樣的好干部。比如,脫貧攻堅戰中,主動回鄉奉獻、譜寫新時代青春之歌的黃文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身患漸凍症依然奮戰在一線的張定宇﹔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頭、甘當“燃燈者”的鄒碧華……他們用滿腔熱血詮釋著什麼叫作“老百姓的官”。

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干部隊伍建設成效顯著,工作作風持續向好,管理監督更加嚴格,忠誠干淨擔當成為廣大干部的自覺追求。習近平強調:“要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的新年賀詞中,“人民”是滿含溫度的高頻詞﹔3萬多字的十九大報告,更有200多處強調“人民”。習近平說:“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我願意做到一個‘無我’的狀態,為中國的發展奉獻自己。”

2019年,美國伊利諾伊州北奈爾斯高中中文班學生給習近平寫了一封信。孩子們在信中好奇地問:您喜歡您的工作嗎?您的工作累不累?

習近平回信說,我的工作是為人民服務,很累,但很愉快。

看大家怎麼說?

文/姜忠奇

視頻/人民網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