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出卷·答卷·閱卷——時代之問,總書記這樣回答

“我們這麼大一個政黨,靠什麼來管好自己的隊伍?”

2021年11月10日18:29    來源:人民網

“我們這麼大一個政黨,靠什麼來管好自己的隊伍?靠什麼來戰勝風險挑戰?”2014年5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指導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提出了這個重大問題。

截至今年6月,中國共產黨共有9514.8萬名黨員、486.4萬個黨的基層組織,是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大政黨。

“打鐵必須自身硬。”十八大以來的實踐証明,答案隻有一個:全面從嚴治黨。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2012年底,一份特殊的菜單在網上流傳:紅燒雞塊、阜平燉菜、五花肉炒蒜薹、拍蒜茼蒿﹔豬肉丸子冬瓜湯﹔主食水餃、花卷、米飯和雜糧粥﹔特別交代不上酒水。這是習近平在河北阜平考察期間,一行十人在所住賓館的晚餐菜單。餐廳經理說,都是家常菜,比以往一些接待簡單多了。

就在此次考察前不久,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這是十八大之后制定的第一部重要黨內法規。

習近平說:“為什麼我們要抓景區會所、送節禮、送月餅、送賀年卡這些看起來不起眼的事情?為什麼要抓辦公用房、公車配備、出差餐飲等問題?就是要從細節處著手,養成習慣。”

當時,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讓老百姓深惡痛絕,也暴露出管黨治黨存在著“寬鬆軟”。要解決這個問題,“嚴”是關鍵。

習近平十分清醒:“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

2014年10月8日,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首次提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

2014年12月,習近平在江蘇調研時,將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升到一個全新的戰略高度。

2016年10月,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在會上強調,全黨一定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嚴字當頭、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把嚴的要求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過程、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縣委書記求同事們向他“開炮”,縣長說到痛處不禁哭出了聲,多位同志在接受批評時,滿臉通紅,坐立不安,頭都抬不起來……這是2014年5月8日,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情景。

第二天,習近平親自到會指導。他強調,任何一名黨員,不論職務高低、資歷深淺、成就大小,都必須自覺遵守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率先垂范。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黨的總書記親自指導一個縣委的專題民主生活會,讓全黨上下認識到,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就像一個人的肌體需要不斷治療、修復、鍛煉,黨內政治生活和教育活動也需要經常性、長期性開展。十八大以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有序開展。人們看到,黨中央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態度始終如一,以釘釘子精神不斷淬煉全體黨員的思想覺悟。

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等一系列黨內法規的修訂出台,將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向縱深推進。在十九大上,“全面從嚴治黨”首次被寫入黨章。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實踐。巡視制度成為管黨治黨的一柄利劍,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反腐敗斗爭和黨風廉政建設一刻不停推進,成效令人贊嘆,黨內政治生態呈現一派新氣象﹔嚴把選人用人關,堵住“帶病提拔”漏洞,讓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風清氣正﹔監督無處不在,廣大干部逐漸適應在“探照燈”下開展工作……

刀刃向內,刀刀見血。一個毛病一個毛病糾治,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一年接著一年攻關,這就是中國共產黨!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今年9月1日,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

在許多場合,習近平反復強調理想信念對中國共產黨人的重要性。他把理想信念比作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認為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十八大以來,理想信念教育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通過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為每一名黨員干部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做到“全面從嚴”,“關鍵少數”最關鍵。

習近平強調,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認真貫徹執行中央政治局作出的決定決策,堅持重大問題按規定請示報告,用實際行動樹立中央政治局高度團結統一、步調一致的良好形象。

“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習近平字字鏗鏘。

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征程中,習近平總書記成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全黨指導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化作全黨行動自覺,9500多萬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身使臂,如手使指,迸發出磅礡偉力。

“我是黨員我先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無數共產黨員不懼病毒威脅,挺身而出﹔“我是一個共產黨員,必須帶領群眾拔掉窮根!”在脫貧攻堅戰中,數百萬扶貧干部同貧困群眾想在一起、過在一起、干在一起,換來人類減貧史上的中國奇跡……全面從嚴治黨,鍛造了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隊伍。

中國共產黨的自我革命,讓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越發緊密。據統計,95.8%的群眾認為全面從嚴治黨卓有成效,這個數字比十八大前提高了16.5個百分點。2020年7月,美國知名公關公司愛德曼發布的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高達95%,在受訪國家中排名第一。

正在召開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100年來,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答卷。今天,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看大家怎麼說?

文/劉少華

視頻/人民網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