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出卷·答卷·閱卷——時代之問,總書記這樣回答

“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2021年11月09日20:16    來源:人民網

2012年11月15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這天中午,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簡短而坦率:“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

2015年1月,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習近平發出“靈魂拷問”:“是怕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還是怕得罪十三億人民?”正風肅紀、鐵腕反腐,是擺在全黨面前的一道時代考題。

2015年1月13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2012年12月,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落馬,距他當選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僅半個多月。英國《每日電訊》刊文稱,中共新一代領導人表示腐敗問題必須立即解決,“似乎沒有浪費什麼時間就言出必行”。

的確,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就盯住了黨內腐敗問題:“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

“天下何以治?得民心而已!天下何以亂?失民心而已!”歷史上,統治集團嚴重腐敗導致人亡政息的例子俯拾皆是﹔在全球,執政黨腐化墮落、脫離群眾導致垮台的教訓不勝枚舉。在習近平看來,“腐敗問題對我們黨的傷害最大”,若聽任不正之風侵蝕黨的肌體,“就有失去民心、喪失政權的危險”。

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得罪全體人民。這是再明白不過的一筆政治賬、人心向背賬。習近平要求紀檢監察機關:“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凡腐必反,除惡務盡”。

在這場旨在贏得黨心民心的硬仗面前,習近平舉重若輕:“我看天塌不下來”。

2014年7月,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震動國際社會。外媒驚呼:“新中國成立以來由於腐敗接受審查的職位最高的官員”“此舉極其罕見,顯示了中共對於反腐的強烈決心”。

相當長的時間裡,中紀委通報頻頻“上頭條”。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在“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的反腐敗斗爭中,誰也沒有免罪的“丹書鐵券”,誰也不是“鐵帽子王”。正如習近平所說:“哪有動不了的人?!”

2013年底,中央巡視組進駐山西,隨后7名省部級干部落馬,揭開當地“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的蓋子﹔2016年,中央巡視組在遼寧殺了個“回馬槍”,驚天賄選案浮出水面﹔四川、雲南、河北等多地挖出腐敗窩案﹔衡陽、南充賄選案被嚴厲查處﹔巡視常態化,紀檢監察系統的“燈下黑”“內鬼”進入監管視線……

面對“反腐會讓干部不作為”“反腐影響經濟發展”等雜音,習近平態度堅決:我們黨反腐敗不是看人下菜的“勢利店”,不是爭權奪利的“紙牌屋”,也不是有頭無尾的“爛尾樓”。

也曾有人懷疑觀望:反腐敗能持續多久?是不是一陣風?退了休是不是等於“安全著陸”?諸多案件查辦一再打破這些人的僥幸,2020年,內蒙古開展煤炭資源領域違規違法問題專項整治,明確“倒查20年”!

“‘老虎’、‘蒼蠅’一起打”。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講話成為海內外媒體競相引用的金句。“老虎”有時離群眾較遠,但“蒼蠅”每天扑面,損害群眾利益的各類問題必須認真解決。

此次全會上,習近平發人深省地說:“如果升學、考公務員、辦企業、上項目、晉級、買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國等各種機會都要靠關系、搞門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顧,沒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沒有機會,就會嚴重影響社會公平正義。這種情況如不糾正,能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嗎?這個社會還能有發展活力嗎?我們黨和國家還能生機勃勃向前發展嗎?”“群眾是要戳脊梁骨的!”

之后查處的一系列“小官巨腐”案,貪腐數額令人瞠目: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涉案超1.8億元﹔北京朝陽孫河鄉原黨委書記紀海義,受賄9000余萬元﹔山西晉城煤炭煤層氣工業局原黨組書記趙晚疇,家裡藏著2427張存折、30公斤黃金……

“微腐敗”也可能成為“大禍害”,它損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眾獲得感,揮霍的是基層群眾對黨的信任。

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僅2016年,全國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干部39.4萬人﹔2012-2017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處分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27.8萬人﹔2020年,全國共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2.4萬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1萬人。

解決老百姓身邊的腐敗,中國共產黨是認真的。

從腐敗和反腐敗斗爭“嚴峻復雜”到“依然嚴峻復雜”,從“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到“奪取壓倒性勝利”,變化的背后,是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看看這些數字——

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立案審查案件380.5萬件、查處408.9萬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74.2萬人﹔2014年“天網行動”開展以來,從120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9165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2408人,追回贓款217.39億元﹔十九大后,在反腐節奏不變、力度不減的高壓態勢下,僅2020年,全國就有1.6萬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6.6萬人主動交代問題……

作家二月河感慨,“現在的反腐敗力度,讀遍二十四史都找不到”“可謂‘春雷一擊,震撼四野,蛟龍憤怒,魚鱉驚慌’,整個中國官場形勢為之一變”。

中共的強勢反腐贏得世界尊重。德國下薩克森州州長魏爾點贊:“一個中央政府,一個執政黨這麼徹底、集中力量懲治腐敗,世界上我隻能舉中國這麼一個例子。”

一手高舉利劍、一手扎緊籠子,如習近平所說,“要善於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十八大后,《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黨內法規陸續修訂出台﹔派駐紀檢機構全覆蓋,筑起權力防火牆﹔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領導干部個人事項報告等成為剛性制度﹔國家監察委員會成立、監察法出台﹔行賄受賄一起查,行賄者上黑名單……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機制正在形成。

事實証明,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斗爭,不僅沒有影響黨的形象和權威,反而一再証明其正確性、必要性、緊迫性,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

反腐有多得民心?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十八大前,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連年走高。2020年,人民群眾對反腐敗工作滿意率為95.8%。

習近平說:“以‘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容易剎住的歪風邪氣,攻克了一些司空見慣的頑瘴痼疾,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了偉大的社會革命。”

“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該做的事就要做,該得罪的人就得得罪。”

中國共產黨說到做到。

看大家怎麼說?

文/申孟哲 金晨

視頻/人民網報道組

(責編:任一林、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